湖北仙桃“一粒富硒米”的故事——富硒土壤为仙桃种植业带来新商机

作者:杨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2:56:55

湖北仙桃“一粒富硒米”的故事——富硒土壤为仙桃种植业带来新商机

7月6日,仙桃富硒农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国华(左)和中粮集团(仙桃)副总王九菊(左三)在湖北省仙桃市讨论富硒大米种植。(仙桃网 郭闪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记者 杨洋) 渔泛村是湖北省仙桃市有名的“长寿村”,村里共有46位80岁以上的老人,最年长的有101岁。

起初人们并不知道这些老人长寿的秘诀,直到2013年湖北省地质调查院的专家发现仙桃土壤富硒,面积高达540平方千米,占该市国土面积的近1/5,谜底才被揭晓。

原来在富硒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大米,硒含量高于一般土壤里生长出来的米。硒是人体所需的十四种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为了利用好这一自然资源,发掘新商机,仙桃市在2016年初成立了仙桃富硒农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仙桃政府在以创新、环保的方式种植富硒大米、大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与中粮集团合作种植富硒大米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富硒办主任程国华告诉记者。

发现仙桃土地富硒之后,中粮集团和仙桃三伏谭镇栗林嘴村签订了14年的土地流转合同。

“我们用直播方式种植水稻省时省力、节约劳动力成本,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先进产业模式带动了富硒产业发展,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当地农民每年每亩地增收50到100元。” 中粮集团(仙桃)生产部负责人肖奉林说。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护环境,富硒大米种植过程中只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就连除草剂都是绿色环保的。整个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过程都是机械化的,中粮集团(仙桃)副总王九菊如是说。

两年来,仙桃市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40万亩。正是这“一粒富硒米”为仙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大幅提高,富硒办主任程国华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