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4:17:13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 7月19日,为期三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圆满闭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大连海事大学和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智库和企业代表,围绕港口规划及临港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及其他重点产业合作等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Soegeng Rahardjo),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Rev. Aturaliye Rathana,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等出席闭幕式,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闭幕式。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闭幕式

孙玉清校长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需要各国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平台,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得到更多的了解和参与。此次会议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强调,本次国际研讨会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首先,这是一次跨界交流的高端研讨。政府部门、跨国企业的负责人,知名智库、院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颇具深度和造诣的见解;其次,这也是一次求同存异的思想交流。会议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这一中心议题,中外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加深了进一步相互了解的愿望,并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此外,这更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战略对接。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都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是将其和本国战略构想对接,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和合作领域,从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出发实现共同发展、联动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致辞

苏更•拉哈尔佐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就港口建设、高科技、渔业、农业等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刻的讨论,这对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意义重大。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目标就是在亚洲建立起互联互通,它意味着货物、人员、资本、服务能够更好地流动,实现更为平衡的包容性增长,减少各国之间的经济差异。互联互通还能够增加区域之间的合作,提高整个亚太地区的竞争力,他强调,加强地区合作,不仅仅要求在物理设施上的互联互通,还需要我们在思想上互联互通。此次会议期间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联盟,便有利于集中这个地域的智库力量,推动海上项目的一系列合作。最后,他表示,未来中印尼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仅能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同时,邻国也将从中获益,推动这个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他希望参会各方未来共同努力,加强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互联互通,为区域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Rev.Aturaliye Rathana致辞

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Rev.Aturaliye Rathana在致辞中表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始于2000多年前,具有非常多的文化价值理念。如今,面对恶化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各方需要团结起来,发扬和传承古代丝绸之路中的人道主义精神。此次研讨会期间,与会各方探讨了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生物多样性等议题,斯里兰卡政府已宣布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希望获得国际上科学技术和资本的支持,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最后他表示,斯里兰卡会加大力度保护环境,重新开启新的发展模式,使斯里兰卡成为绿色的国家,希望中国政府给予支持。同时,希望两国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法,打造全新的丝绸之路的发展模式。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赵白鸽主任总结致辞

会议最后,赵白鸽主任作总结致辞。她首先阐述了此次研讨会形成的四点共识: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必须坚持走包容性增长和发展之路,实现发展权利的平等,发展机会的平等,合作规则的平等和成果分配的平等;二是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应推动先进产能走出去,加强技术和能力转让及本地化生产;三是平台机制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民间交往的重要力量;四是应重视软件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发展规划和管理能力,设计综合性的解决方案。随后,她强调,研讨会期间,与会各方在人力资源培训和教育、新能源技术开发、智能装备研发、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原材料深加工、保健品及绿色产品贸易,商贸、农业领域标准制定、人道主义和灾害救援等重点合作领域形成了多个合作协议。这些项目对接和交流研讨成果,将会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务实合作。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会议签约仪式现场

为期三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深化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节点国家的交流合作,促进了行业对接和产业发展,促成了多项双边国际合作项目协议或意向备忘录,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可持续的对话与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