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07-20 14:46:35

7月18日至19日,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就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作出重要部署,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呈现出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方向、实践路径,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利益调整期、改革攻坚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老问题与新问题交织,不同领域矛盾相互叠加。在此背景下,群众诉求的内容日趋多元多样,表达诉求的方式日趋活跃,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面对信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从目前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来看,成因错综复杂,牵涉诸多方面。把这些问题妥善解决好,需要更加注重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统筹兼顾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做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方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要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健全统筹督查督办信访事项工作机制,健全科学合理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经常性教育疏导机制。要健全基层组织网络,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必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为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信访突出问题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不认真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要重视和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增强信访干部队伍活力,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践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打牢群众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