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山乡的文明富裕之路

作者:白骅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7-20 14:44:00

就在全国各地纷纷发布高温预警的时候,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尼斯镇马色村村民空色太基却在23度的宜人环境中悠闲地晒着小麦。1个多月前,空色太基的民宿刚刚投入试运营,现在已经接待了3拨外省游客,收获纯利1000多元。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环抱的青山、潺潺的流水共同构成了乡城美景;特有的白色藏族民居、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服饰“疯装”、拥有近400年历史的桑披岭寺共称“乡城三绝”,把原汁原味的藏族文化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3年9月,甘孜州稻城亚丁机场正式通航,距机场约100公里的乡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眼光独到的尼斯镇则鲁村村民铁超在2014年打造了“里吾林卡”乡村酒店。靠着稻城亚丁景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以及乡城县到亚丁机场的距离优势,铁超的乡村酒店在开业第2年便实现了盈利,去年收入达60多万元。

依托异彩纷呈的藏文化和交通环境的极大改善,乡城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百姓脱贫致富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长效主导产业,立志让从前的贫困山乡变成藏文化休闲体验目的地。

“我们不仅在全州18个县率先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还成立了旅游文化投资公司。”乡城县委副书记廖大洪说,“我们还将不断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尽快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走进然乌乡克麦村白钟为树阿衣呷的家,只见3楼的3间客房整洁明亮,既拥有电视、冰箱、马桶等现代化的客房设施,又通过各种装饰让藏族风情异常浓郁。这是乡城县引进亲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村民们投资改造的藏家民宿。

“目前,亚丁机场到乡城的快速通道正在加紧施工,将把乡城拉近到成都的两小时经济圈。”四川省旅发委派驻乡城县旅发委的副主任王强说,“我们还规划了两处4A级旅游景区、温泉酒店和主题酒店。与此同时,涵盖法制教育、防火减灾、藏餐制作、客房服务等内容的培训也在同步开展。”今年上半年,乡城县接待各地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虽然当地旅游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四川省旅发委仍然把今年10月的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版主会场选址于此。相信随着这一节庆活动的举办,乡城必将进一步走进广大旅游爱好者的视野,这个原本闭塞的藏区山乡也将一步步走向文明富裕。(白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