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走出这一步 世界在眼前

来源:央视网
2017-07-20 18:32:11

央视网消息:皮山县是位于新疆和田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距离乌鲁木齐都有1800多公里。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这里还有些村庄,从来没有人出去务工过,过着温饱却封闭的生活。今年,对口援助皮山的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及安徽、新疆两地政府启动了一个“千人赴皖务工计划”。19日,我们的节目报道了援疆干部动员村民外出务工的过程。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新疆和田皮山县一百多名从未出过远门的姑娘终于要远行了,其中就包括一直以来“外出务工零突破”的两个村的七位姑娘。走出家门的姑娘们过得怎么样呢?继续来看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

【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走出这一步 世界在眼前

皮山姑娘在火车上

从皮山到安徽,姑娘们要在火车上度过三天两夜,对于从来没有出过门的她们来说,这趟旅程虽然疲劳但十分兴奋,我们也注意到,布再娜普脸上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容。

从农村到工厂,从农民到工人,第一次看着熟悉的棉花一点一点变成纱线,姑娘们处处感到新奇。宿舍里崭新的床铺、空调、电淋浴器也让她们觉得新鲜。

【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走出这一步 世界在眼前

姑娘们接受采访

记者:家里应该一般都是炕吧。

阿依努尔:对,我们那边都是炕。

记者:过来习惯住这个床么?

祖来娅:习惯了。

记者:有没有觉得不舒服什么的?

祖来娅:现在很舒服。床软嘛。很舒服啊。

记者:我来的时候她们正在学汉语,你们学了几句了?

阿依努尔:学了三句。

记者:第一句是什么?

阿依努尔:第一句是“你能帮助我吗”。

记者:说的很好,第二句呢?

祖来娅:“我们都是一家人”。

记者:第三句呢?

热孜宛古丽“班长在哪里”。

记者:但是我那天听她们在学:“薛经理在哪里”。

淮北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副经理薛宝姝:因为我是说,平时因为我上长日班嘛,我在的时候大家当然可以说薛经理在哪里,有问题有找到我。但是一旦她们有事,我休息的时候也要找到有人帮助,所以说又教了她们一句“班长在哪里”。

在厂里的组织下,布再娜普和伙伴们第一次看到了湖泊,第一次在大型商超购买生活用品,她们感受着与家乡不同的生活,也感受着社会发展的节奏。

普再娜普:我们村里这样的超市没这么大。

海贝拜:我想今后一定爸爸妈妈带来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的发展快得很。

厂里给每个姑娘安排了一位师傅。举行了隆重的拜师礼。第一周厂里定为新疆籍员工的活动周。让姑娘们在每天包饺子、比赛、跳舞等活动中和师傅们熟悉起来。

薜宝姝:以前总觉得好遥远,听到过一些不好的报道,心里面感觉到跟他们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通过这两天的接触,真是觉得这些孩子们真的很好,真的是很好。”

两周之后,第一批姑娘终于可以上岗了,布甫娜普的师傅是以严格著称的曹红梅。而布甫娜普因为学习努力、又懂一些汉语,被选为组长。上岗第一天,师傅曹红梅就交给她一项任务:点名。对于这个腼腆的姑娘来说,这成了她要面对的一个大挑战。

【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走出这一步 世界在眼前

曹红梅

曹师傅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是华孚企业最优秀的技术工人之一,这次专门安排她来带这些皮山姑娘,厂里也费了一番苦心。

曹红梅:工作上的事就要严肃,下了班以后咱们都是好姐妹,明白了吗?

布再娜普:明白。

曹红梅:工作上的事情不能有一点私心,不能讲一点情分,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对你们的人身安全,特别重要的,所以刚才处理指甲的时候,笑嘻嘻的,这样是绝对不行的。我说的话可有明白?

布:明白。

曹:大点声。

布:明白。

曹:你是一个组长,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下次可知道了?

布:知道。

离家这些天,我们头一次看见布再娜普快要掉泪了,但是一周下来,布再娜普的小组长当得越来越有模有样。

布再娜普和所有的姑娘们一样,身上正发生着一点一滴的变化。

曹师傅:我那天值班去食堂,我就看见她去清真食堂吃饭,见到我,以前从来不说话的,那天见了我,“师父”,给我打声招呼,我很惊喜。

记者:呵呵,为什么惊喜?

曹师傅:因为她从来都是那种好像与世隔绝那种,跟自己都没有关系的那种,现在能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企业当中,自己是一份子,能认识到这一点。

原来那个不爱说话,总是低着头的布再娜普,现在腼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在工作中形成的威信。姑娘们来自皮山县的各个村镇,有什么矛盾也会来找她评理。

曹师傅:她们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也想学这门技术,这能看出来的。我希望新疆员工要比我们本地的员工做的要更好,到任何一个地方,比我们这边淮北更好的城市,人家都能翘大拇指说:新疆人真棒!”

生活方式的转变、思想观念的转变,正在一点点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姑娘们的心中,未来生活的规划越来越清晰,脚下的道路也越来越宽阔。

眼下,除了安徽以外,新疆已开始有计划地将包括皮山在内的和田、喀什籍富余劳动力输送到经济相对较好的新疆乌鲁木齐、伊犁等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走向新的生活。

【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走出这一步 世界在眼前

2017年6月15日,25对皮山籍夫妻工踏上了前往安徽铜陵的列车。2017年7月7日,上千名和田籍农民在政府的组织下陆续前往北疆、东疆各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