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深化改革,奏响时代最强音符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3 10:16:27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自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和非凡历程。

这是我国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的全景式、权威性梳理总结。全片共十集,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的过程,并分别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改革实践,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不仅立意高远,彰显出强烈历史使命感,而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形象解读了改革的新理念。片中出现的许多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比如第一集开篇《时代之问》,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以亲历者视角,生动讲述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带给人民群众的丰富获得感与满足感。片中的镜头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中国改革的重要城市自由切换,普通老百姓也频频露面,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得到的改革红利及对改革的拥护与支持。通过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看到,改革背后,一个惊艳世界的中国故事正徐徐开启。

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而司法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受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稳定也就难以保障。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100-1=0”这个奇特的公式浓缩了关于公平正义和司法改革的精髓,也揭示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目标与指导原则: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

全面深化改革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且是凝心聚力的探索实践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动真碰硬的自我革新在全党拉开帷幕。从“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誓到“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从思想教育的常态推进到党内法规的有序完善,我们党每一次的改变、每一步的迈进,都饱含着改革者“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必将不断点燃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进一步鼓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和韧劲,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把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奏响时代的最强音符。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