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湘东:打造赣湘边界“经济特区” 助力百姓奔小康

作者:万炳全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7-23 16:56:30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湘东:打造赣湘边界“经济特区” 助力百姓奔小康

萍乡时代包装企业被评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江西包装企业唯一的一家。近日,法中经济交流促进会副主席黄申萍专程从法国空降萍乡,商洽该企业巨迈向欧洲市场事宜。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湘东:打造赣湘边界“经济特区” 助力百姓奔小康

通过高位推进工业和物流两大平台建设,为湘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讯杨钦、李琼、记者万炳全报道:工业供水系统升级工程全面开建;工业大道(栗油公路)泥沙路已通车,预计10月沥青路面通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0个,动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6个;龙发实业的“莲发”和正大陶瓷的“吉祥鸟”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富有湘东韵味的大农业、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负“智慧”和“汗水”,湘东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主政一年来,以大干实干快干之精神,主抓项目、强攻工业,打造“两地三区”,实现产业发展大变样,打造赣湘边界“经济特区”,助力百姓奔小康。

万丈高楼从地起,平台“承载力”大幅提升

平台建设是加快湘东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立足“湘”情,迅速确定了“两平台”、“3+1产业”的强攻工业思路,通过高位推进工业和物流两大平台建设,为湘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抓工业平台建设是抓工业经济建设的首要之举。湘东产业园作为湘东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平台建设日臻完善,2016年获批江西省第一批、萍乡市第一个省级产业园。

湘东产业园扩区工程全力推进,渡口、横溪、龙形湾三大片区以及标准化厂房加快建设;工业供水系统升级工程全面开建;工业大道(栗油公路)泥沙路已通车,预计10月沥青路面通车;工业南大道改建段竣工通车,延伸段泥沙路通车;天然气湘东分输站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核准。湘东立足打造赣湘开放合作的先行区和桥头堡,大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工业平台。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湘东:打造赣湘边界“经济特区” 助力百姓奔小康

湘东产业发展遍地开花,产业竞争力飞速攀升。

完善的服务平台,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湘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铁路专用线即将启动运营,以产业园铁路专用线和姚家洲火车站为主体的物流园建设正抓紧规划对接。全力支持湘东产业园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技术中心、实训基地及产学研创新基地,推动萍乡工业陶瓷研究院落户园区,与山东工陶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为企业科技服务与科技创新搭建平台。

湘东还不断优化“第一推动力”,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政务环境。对区内投资项目再次实行联合审批流程优化,办理审批手续从以前574个工作日缩减为33个工作日;建立投资项目预审批专区,发改、土地、规划、住建、环保、水务等12个相关部门联合进驻、全程代办,有力解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介多、材料多、盖章多、收费多的“四多”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三导向工作法”,将在建的18个重大工业项目编入工作库进行动态管理,一月一督查、“三度一绩”的考核有效督察项目建设进度。

“集聚效应”凸显,产业“竞争力”飞速攀升

集群化发展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湘东紧紧把握国家投资重点方向,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围绕以工业陶瓷、精细化工、彩印包装、新兴产业为内容的“3+1”产业和产城融合项目,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发展后劲。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柱。湘东紧紧围绕“3+1”产业定位,始终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推手来抓,注重补链、强链、扩链,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添后劲。今年以来,已派遣3支招商小分队分赴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驻点招商,“走出去”累计招商108批次,“引进来”接待客商来区考察98批次,对接洽谈玖木通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锂电池项目、理想集团投资6亿元的彩印包装项目、广东旭业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光学电子产品生产项目等项目85个,成功签约项目20个,动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6个。

围绕培育发展“3+1”产业集群,湘东大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发展,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新希望集团与樟丰化工合作的离子膜氢氧化钾生产线项目落户下埠,赣浙能源与萍乡市湘东区、北京神雾集团三方共同推进的江能神雾萍乡煤电油多联产项目在萍矿集团巨源煤业建设,康裕科技、德江隆、华雅印务等有实力的公司签约入驻湘东产业园,岳峰新材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金刚科技、龙发实业、时代工艺等龙头企业如泉涌动,湘东产业发展遍地开花,产业竞争力飞速攀升。

与此同时,湘东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快省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中帜汽配城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大发展,为湘东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酒香不怕巷子深,“湘东品牌”发展进入黄金期

将产业集群产品进行品牌化,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跨越发展的有效选择。湘东深化品牌传播、推进品牌塑造、强化品牌管理,以品牌的优强竞争力助推产业发展再次升级。

好酒不怕巷子深。“湘东工业陶瓷”以“创新驱动、品牌营销、转型升级”为方针,积跬步至千里,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发展与累积沉淀,实现了区域品牌的升华,潜力无限。2017年3月21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湘东工业陶瓷”区域品牌价值为21.26亿元,潜在价值为69.78亿元……

区域品牌价值的提升,得益于不断的科技创新,目前,湘东产业园拥有国家级品牌8项、省级品牌16项,产品质量认定137项,申请国家专利100多项,还获批了2项国家标准和3项行业标准,龙发实业的“莲发”和正大陶瓷的“吉祥鸟”商标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重点,工业是关键,一三产互动融合是重要支撑。湘东紧扣“一区一品一带多节庆”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彰显湘东特色、富有湘东韵味的大农业、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