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4:06:46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 7月24日,“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在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里深刻感受到这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立足“新动能挖掘和培育”的产业发展力量,以及对“旧动能快速蝶变成新动能”的制度自信。

聚焦高新技术,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于2016年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1700余平方千米,是高新区对外宣传、招商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

济南高新区规划展厅

记者在展厅里了解到,济南正在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而高新区拥有众多能够随时迸发出新动能的产业资源。

据介绍,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聚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主导发展的格局。

“四个中心”展厅中的科创中心区域展示了各种高精尖装备,引人注目:我国863计划重大专项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世界首个大型商用量子通信专网;助推制造业全三维下场的华天软件3D浏览器SView的可视化应用;国家电网使用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为我国飞机研发的雷达罩等;尤其高新区企业生产的直径3英寸的铌酸锂单晶薄膜,使我国成为世界唯一可产业化生产的国家。

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

据悉,自创区批复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济南高新区目前共有各类企业3万余家,其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的企业36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截至目前,上市企业数达102家,包括IPO上市企业2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80家,累计融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拥有股转系统待审企业11家、正在股改企业103家、储备新三板后备企业510余家,企业上市的后备力量充足。

“铁工资”变为“活薪酬”,让实干者得实惠

据介绍,高新区大刀阔斧推进机构改革,采取大部制整合、双轨制运行,构建“招商服务体系、行政管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融资建设体系”四大体系。推行全员聘用制,引入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原理,实行全员KPI考核。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推行全员绩效工资制,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同时,争取市级权限下放,目前市级下放给高新区的管理权限有3258项,49个市直部门刻制了2号章交付高新区使用。下放的市级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等多种类别,涉及市发改委、民政局、卫计委、教育局、投资促进局、工商局等48个部门。

依托“一区两城两谷”,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刘亚弟介绍说,为了实现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高新区依托中心区、综合保税区、高新东区、高新北区、创新谷五大片区的空间格局平台,构建了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平台。

在空间格局平台和产业布局平台的基础上,济南高新区积极搭建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

据介绍,高新区通过资源共享、资源整合,建立了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千万亿次超算中心、量子通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一大批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国际创新平台建设、教育和人才交流、论坛峰会举办等形式,探索国际合作模式,先后建设了德国德累斯顿产业合作办公室、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乌克兰高科技合作园、中国-乌克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国际创新平台。

目前,高新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15家,软件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120家,市级科研平台128家。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先行先试区域在济南。通过技术创新、体制革新、搭建平台,济南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