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温室蔬菜“听音乐”提质增产

作者:杨旗 卢金曦 来源:京郊日报
2017-07-25 10:01:00

“冬天的时候,我给温室大棚的蔬菜‘听音乐’,那菜长得别提多好了,而且早熟、产量也高。”昨天(24日),大兴区长子营镇白庙村的蔬菜大棚里,菜农宗宝桢提起今年自家地里的蔬菜,还是赞不绝口。原因是,她今年给自家蔬菜采用了区农技推广站的新设备声波助长仪,也就是她口中的给蔬菜“听音乐”。

据悉,这项高科技电子设备声波助长仪,利用音箱发声对植物施加特定频率的声波,使声波的频率与植物本身固有的生理系统波频相一致,产生共振,从而提高植物活细胞内电子流的运动速度,促进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传输和转化,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达到增产、增收、优质、抗病的目的。

“蔬菜听的音乐和我们听的流行音乐不同,都是那种‘嗡嗡’、‘呜呜’、‘咚咚’的声音,人听一会儿就受不了,但蔬菜可喜欢了。”宗宝桢说,年初给大棚里的蔬菜放音乐,没想到蔬菜的生长速度特别快而且不容易生病。经声波刺激后,植物根系活力会得到显著提高,根系的吸收能力、合成能力、氧化及还原能力都得到了有效促进,生长代谢从而变得旺盛,可实现早熟。

“这音乐可厉害了,不仅人听了受不了,害虫也十分厌恶,所以它还能驱逐害虫。”宗宝桢说。这是因为声波助长仪对植物发出的谐振波,能促进植物在生长进入旺盛期时,呼吸能力增高,从而保持细胞内较高的氧化水平,对病菌分泌的毒素有破坏作用。

据大兴区农技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季的试验,他们发现声波助长仪能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增强光合作用,提高产量,能使叶类蔬菜增产30%,黄瓜、西红柿等果类蔬菜和樱桃、草莓等水果增产25%。此外,声波助长仪在增强植物光合作用的同时,也增加了酶的合成,从而促进了蛋白质、糖等有机物质的合成,达到提高植物品质的效果,如西红柿、草莓的甜度都有较大提高,含糖量增加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