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民间和工业投资增长乏力”站不住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25 16:06:47

民间投资增速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由去年的6.2个百分点收窄至1.4个百分点,说明民间投资信心未减弱

当前民间投资、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表明经济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1月份至5月份持平,但比去年同期放缓了0.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02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从统计结果看,上半年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个和4个百分点。部分观点认为,这表明当前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长乏力,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其实,与去年同期比,我国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处于明显回升态势。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虽然慢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明显快于去年同期2.8%的增速;民间投资增速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也由去年的6.2个百分点收窄至1.4个百分点,这恰恰说明当前民间投资的信心没有减弱,而是有所加强。

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一方面是由于“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推进,工业整体呈现供需向好、效益改善的运行态势,对企业投资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一些限制性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持续降低,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改善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此外,有关部门加大了对PPP项目的资金支持及操作指导,并安排了7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地方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了PPP项目更好地落地实施。

从工业投资看,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快于去年同期的4.2%的增速。同时,在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仍然占大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86809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和1月份至4月份分别提高0.4个和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不能因为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就认为二者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乃至GDP的增长。相反,当前民间投资、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表明经济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进一步看,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逐步积累。

在民间投资中,上半年工业民间投资增长5.1%,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民间投资增长20.1%,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快速增长,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添后劲。

在工业投资中,技术改造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制造业中技改投资3955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技术改造投资的增长,对于推动工业增长方式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工业投资增长的同时,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在2016年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2.3%,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行业投资分别下降11.9%和4.7%。

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加力增效,发挥了在宏观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但投资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呈下降态势、到位资金增速仍然偏低等。

下一阶段,仍然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抓转型促升级,努力振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引导,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落实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更好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