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率先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县级平台全覆盖

作者:朱新法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7-07-25 20:40:14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率先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县级平台全覆盖

  网络配图

新华报业网讯 2017年4月,江苏省泗洪县龙集镇孙庄村打算流转1800亩土地,这些土地包括240多户农户的承包地和部分村集体土地,由村委会统一发包,预期流转费为每亩每年800元。流转信息提前在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网络平台发布,由于这一平台全省联网,不仅吸引了本地两名种植大户,还引来泗阳县的一名大户前来竞标。最后被本地大户段元华竞得,流转价格为每亩每年853元。孙庄村党支部书记金殿平告诉记者,以前土地流转的信息发布基本不出镇,现在除了在本县网络平台发布,江苏省委农工办主办的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同步显示,让更多的人看到信息。通过公开竞标,村民满意,参加竞标的种植大户也觉得公平。

这是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阳光运行的一个缩影。江苏省委农工办农村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江苏省6月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县级平台全覆盖。目前,全省有95个县(市、区)、1171个乡镇(街道)建成统一联网、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的市场交易体系,提前半年完成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县级平台全覆盖建设任务。累计交易项目5.4万笔,成交金额超213亿元;今年1-6月,通过平台交易的项目达1.77万笔、成交金额超65亿元。

江苏省委农工办明确,现阶段12个品种必须进入平台交易,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四荒”使用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海域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农业类知识产权、涉农资金项目及其他。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告诉记者,平台集成碎片化、分散化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信息,发挥信息传递、价格发现、交易中介的基本功能,让集体资产体现真正的价值;集体资产交易变得规范化、公开透明,还可以防止暗箱操作。

前不久,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安乐村有一处2000平方米的厂房要出租,租赁期5年,底价为每年租金5万元。村里将出租信息发布到四级联网交易平台,最终成交价为前两年每年租金5万元,后三年5.5万元。村支书韩好伢说,厂房地处偏僻,以前难以租出高价,通过网络发布后,尽管只有一家企业报名,但租金还是比以前高出很多,“更重要的是,全过程在网上进行,村民们都很信服。”

2017年3月,江苏省泗洪县双沟镇双淮村准备在村民集中居住的小区内修建710平方米的水泥地坪,并修建演出舞台、村务公布栏、购买健身器材等项目。村委会设定的水泥地坪造价为每平方米93元,网上招标后,承建商毛学果以每平方米85元中标,村集体节省成本6000元;村内零星小工程及购买健身器材等预算6.5万元,通过招标,中标价格为6万元,村里节省支出5000元。“今后,村部办公用的纸笔都要上网公开采购。”双淮村村委会主任王成侠说。

作为涉农资金项目,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同桥村今年的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徐厦组道路工程也是在网上公开竞标的。村里委托第三方预算后,这一项目的造价为26.69万元,参加投标单位有24家,最后中标价为20.82万元,节省支出5.87万元。

农村集体资产阳光交易带给农民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扬州市委农工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集体产权进场公开交易后,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交易溢价总额达1966万元,流出土地的农民亩均增收110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交易溢价约2742万元,村均增收2.5万元;涉农资金项目交易溢价2182万元,村均节支2万元。此外,阳光交易能有效防范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农村社会治理的意义十分深远。

四级联网的交易平台还给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带来利好:获得土地经营权的经营主体在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平台即发放鉴证书;经营主体凭证书到银行申请贷款,签订合同并到平台登记后,平台给银行发放他项权利证书。“解决了土地经营权‘一女多嫁’问题。”江苏省委农工办农村发展处负责人说,四级联网的平台交易半径大,万一贷款人无力偿还贷款,可较快找到“接盘者”,因此银行非常欢迎,经营权抵押业务推进很快,从去年3月到今年7月,全省共有2812笔经营权抵押贷款通过平台鉴证、登记,涉及92万亩土地,贷款金额达14.6亿元。

新华日报记者 朱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