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372潜艇:爸,我在海底为您守孝

作者:巩帅 来源:未来网
2017-07-26 13:01:56

部队到学校招兵,他还是断然拒绝了去医院报到,来到了部队,来到372潜艇。

【网络媒体国防行专题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海南7月26日电(记者 巩帅)指针拨回到2013年11月。

行走在372潜艇:爸,我在海底为您守孝

图为卢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父母忍不住落泪。陆雄飞 摄

如果不出意外,卢翀这次请假探亲正好能赶上孩子出生。初为人父,他满心的期待和兴奋。

临出发前,他和战友开玩笑,孩子取名叫“雷生”还是叫“弹声”?当时,372潜艇刚执行完发射导弹的任务。

鱼雷、导弹,作为372潜艇的军医,卢翀对这两种武器都不陌生。

到了妻子的预产期,卢翀向部队请了5天假,他想着5天的时间应该够了,怎么也能看到孩子出生。

假期还没休完,一天凌晨五点,感觉妻子要生了,连忙叫车送到医院。但陪护人不是卢翀。就在前一天,他接到部队命令,紧急召回执行任务。卢翀回忆,那次任务虽然很重要,但时间很短,不超过3天。

眼看妻子要进产房,他转身赶赴部队。分别时妻子还开玩笑说,“真想再扛一扛,等你执行完任务回来再生。”后面还跟了一句,“我等你回来。”

后来,孩子取名叫琪琪(化名),没能像卢翀和战友开玩笑那般叫“弹生”。

名字不是他取的。执行完任务从舰艇下来,他急急忙忙请假赶到机场。飞机刚落地正准备转车,他接到家里电话:孩子生了,是个大胖小子。

孩子出生一波三折。执行任务前,他被告知妻子难产,可能会有危险,顺产还是剖腹产家属要尽快拿主意。

而此时,他已经随潜艇潜入海底。“没办法,顾不上这么多,执行任务是第一位的。”

最后还是剖腹产,保命重要。妻子的父母签了字。

孩子出生两个月,爸爸险些回不来

缺少对家人的陪伴,几乎是所有官兵的共同遗憾。

卢翀说,“我只是其中一个。在我身上发生的事在很多战友身上也都发生过。”

谈恋爱的时候,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对卢翀是知根知底的。妻子向往军人生活,但机缘巧合没能参军反倒成了军嫂。现在妻子是家乡的一名教师。

“一开始就知道我是军人,这点牺牲是难免的。”但是偶尔还是有些小牢骚,“早知道就不嫁给你了。”

每到这时,血性十足的卢翀拿不出半点“男子汉气概”,都会好言好语地哄着。“她为家里做的太多了,说两句气话是应该的。”

办嫁妆、买婚纱、家里装修,都是妻子一个人操办。女人在挑选婚纱时未来的丈夫却不在身边,那种心境可以理解。卢翀叹口气说,“军嫂真的不容易。”“还好妻子性格开朗,还承受的住。”

孩子出生两个月,妻子带着孩子来军营探望。来了没几天,执行任务遇险,差点人没了。

2014年初的一天,在海军组织的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中,372潜艇遇重大险情。那天凌晨,潜艇突遇“水下断崖”急速下降。主机舱一根管道又突然破裂,海水呈喷射状飞溅入舱内,顿时船舱一片水雾。

在看不见、听不清、站不稳的情况下,值班的3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封闭舱门,不到2分钟就关闭30多个阀门、关停14种电气设备。全艇官兵密切配合,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精准无误、配合默契,最终驾驭潜艇成功脱险。

指挥员沉着冷静果断指挥,全艇官兵舍生忘死奋力排险,成功化险为夷,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并勉励他们珍惜荣誉,为强军目标作贡献。

这段英勇事迹被光荣地载入史册。卢翀有幸成为这支光荣部队的一员。儿子琪琪也有幸还能见到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