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守卫中国梦】“兵专家”吕满海:“苦钻”让他“精武”

来源:央视网
2017-07-26 16:12:40

【强军梦守卫中国梦】“兵专家”吕满海:“苦钻”让他“精武”

央视网消息:既可排除装备疑难故障,又能搞科研攻关,还会“著书立说”,这名“全能型”人才,就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雷达技师、一级军士长吕满海。

吕满海1991年入伍。2000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吕满海被抽调到刚引进某新型武器系统的该团担任雷达操纵员,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一步步蜕变为“兵专家”。

20万字的笔记和80万字的“宝典”

由技师突然变为操纵员,还要操纵极具挑战性的新装备,吕满海面临的是从零开始的新知识、新技术。这激起了他无穷的斗志。学习之初,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语言关。那段日子,他兜里揣着一本外语词典,过起了阵地、饭堂、学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资料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写下了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学习室学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他每晚都加班到一两点才睡,没多久,他的体重就从68公斤降到55公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吕满海就掌握了兵器原理和操作技巧。

随着对装备的深入学习,吕满海发现,引进的该装备的技术资料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过于分散、查阅烦琐的弊端,此外,技术资料没有对随车的电路图进行具体分析,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都不强,难以理解和掌握。

为解决这一难题,吕满海再次“开足马力”,开始了新的攻关,他先后绘制了100多幅电路图,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和验证,整理编写出80多万字的《某型搜索雷达高频舱电路原理详解》一书,填补了该专业无教材的空白,成为官兵学习使用新装备的“活”教材,大大缩短了官兵学习掌握新装备的周期。

连当时的专业技师都竖着大拇指对他说:“老吕啊,你走在了我们前面!”工厂、科研院所看了这本书,都很震撼,说这是本学习搜索雷达的“宝典”!

大胆创新,专家都排除不了的故障他能行

在多年的武器装备使用和维护中,吕满海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基层技师,停留在“会使用”“能排故”是远远不够的,“大胆创新”同样重要。

雷达插件和组合价格昂贵,被大家称为“金娃娃”。有一次,13个“金娃娃”送修,却被多个厂家、科研所判了“死刑”,原封不动地退回来。吕满海偏偏不信邪,不甘就此罢休,一头扎进实验室不分昼夜的研究起来。运用自己发明的测试平台,他对插件逐个进行检测,并大胆使用自己总结的“对比法”、“波形检测法”和“静电测试法”尝试检修。

仅用了七天!这13块曾经让专家们一筹莫展的插件板和相控阵雷达天线电源组合全部得以修复!“绝症”的成功“治愈”为部队节约经费30多万元,也开创了营级单位独立维修某新型兵器配件的先河。

多年来,吕满海先后排除兵器疑难故障300多起,修复和调试好兵器紧缺组合、插件60多个,创造性地保障了兵器装备,为部队节约外汇200多万元。

培养新兵,共同成长助力强军梦

自己成了技术专家,但吕满海并不满足。在他心里,只有战友们共同进步成长,才能实现强军目标。

一直以来,该团都是按照“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人员成长较快。但是近年来,人员流动性较大,影响了装备保障和日常战备工作的展开。

为解决这个问题,吕满海打起了新兵的“主意”。随着兵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新兵逐渐能胜任许多岗位,为此吕满海积极向营连领导建议,制定了选拔培养新兵的方案。

那段时间,吕满海逐个找新兵聊天、组织“文化程度”考试,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选拔几名大学生士兵到主战装备上担任操纵员,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经过手把手帮带,如今,这批新兵正在茁壮成长,在主战装备上干得有声有色。大家共同在实现强军梦的路上,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