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这支潜艇队铸就“水下盾牌”

作者:王瑭琳 来源:南方网
2017-07-26 17:34:15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建军90周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组织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和边海防一线部队,实地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新成就和官兵新风貌,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瑭琳

三军统帅的殷殷嘱托,如春风化雨,似战鼓催征。

2017年5月24日,习总书记在视察海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军的强烈反响。而对于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官兵们来说,当党和人民需要时,当使命任务需要时,他们甘愿透支生命,甚至献出生命,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一舰行万里不迷航”。

多少昼夜长航、极限深海下潜、水下事故处置……该支队一代代官兵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用满腔热血写下不朽的光荣与辉煌!

近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采访团来到这支潜艇队,近距离感受“远航人”的风采。

“春深难觅花生树,日落不见水熔金。海上只有天连水,潜航哪分晨与昏。”狭小的舱室,密闭的空间,湿热难耐的机舱,时而冷雨飘飞的舰桥……北海队某潜艇支队327艇自组建以来,一代代潜艇人战风斗浪,无怨无悔的在海平线下奉献着,“深海龙宫”见证了他们的四季轮回与苦乐年华。

327艇艇长马志民:满脑子都是艇队发展

在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有位艇长叫马志民,从上任初期到现如今曾在多条潜艇履职,是名副其实的“艇长”。

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志民陷入了回忆。

原来,早在2013年,为适应潜艇兵力运用转变,上级机关决定在常规潜艇部队开展用5个艇员队轮换管理 4 艘潜艇的新模式试点制度。作为全海军唯一个整建制列装同型潜艇的部队,虽说只是试点,但第一步走的成功与否,对未来常规潜艇部队全面实行这个制度至关重要。

让谁来担此重任?成为摆在支队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 。

“让马志民干吧,他对战斗力建设有股韧劲,把担子交给他,让人安心。”当时,过硬的本领和心理素质,刚刚年满35周岁的马志民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在我上任后,一手抓艇队管理,一手抓战斗力建设,但没过多久,困难就来了”,马志民回忆道。

由于艇员队官兵是由其他艇队超编人员组成,大部分又都是年轻官兵,几乎没有全科目训练经验,不论是个人业务能力,还是对装备的熟悉程度,都不可与整编艇员同日而语。

但在军人大会上,马志民向全艇官兵承诺:用半年的时间,完成艇长岗位全科目训练考核。

“老马能行吗?”,当时身边的同事都存在这样的疑问。因为第一枪很难,如果打不好,不仅有负上级信任,更会耽误推进潜艇兵力运用转变工作进程。

然而而,不轻言说放弃是军人的本色。一次该艇组织攻防小组进行模拟器训练,马志民不知从哪得到消息,一大早便在训练室等候,整整一上午时间,他坐在一旁只看不说。

“说起来也是好笑”,马志民笑着挠了挠头,“当时训练结束,我就拽着几名参训官兵就问了起来,声呐、指控 … … 每一个有涉及到专业的事情,我都刨根问底,不放过任何细节”。

当天下午,该艇转战实装训练,马志民又早早来到指挥舱等候,挤在雷达台后面的角落,又是半天。

“现在想起那段时间,感觉我完全像变了个人,回家少了、值班多了,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就连同事想见我也在办公室找不到,得挨个艇去找才行。”马志民笑了笑说。

每天第一个上艇、最后一个离艇,马志民满脑子都是艇队发展,眼睛里全是战斗力。就是在这样没有经验科学,没有先例借鉴,可用凭着一股子硬气,他带领全艇官兵高歌猛进。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马志民的带领下,组建刚满一年的舰员对以优异成绩通过上级全科目考核,达到“接管艇”要求。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马志民感慨良多,回看近几年艇员队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从当初的一盘散沙汇聚成如今的战斗力堡垒,“总算不负众望吧”,马志民笑了笑。

去年7月下旬,马志民又带领艇队40余名官兵随 327艇执行了为期160余天的远海训练任务,为中国常规潜艇走出国门为支队战斗力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拼搏的汗水换来的是一次次的荣耀。该艇员队组建至今,先后接管艇4条,连续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而马志民个人,则先后在任务中担任过7条潜艇的指挥员,执行远航巡逻、演习演练等任务十多次,曾两次荣立三等功1次。

“干好工作,必须要有吃苦精神、进取精神、牺牲精神,在头破血流中磨练自己的真本领!”,马志民这样寄语给当代年轻人。

潜艇官兵以实际行动铸就“水下盾牌”

其实,马志民只是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支队里面,还有很多。

但提起其中的“酸”,327艇副艇长胡文佳摇摇头,“这没什么,作为一名军人,就意味着要牺牲和奉献”。

数不清的“酸”中,其一就是试验任务有一个很大的特点:等待的时间长。

好的气象条件需要等待,任务冲突需要等待,出现技术原因和设备故障需要等待……所以艇员一般利用试验间隙安排休假,但经常赶上刚回家或在归途便接到速回单位执行任务的通知。例如2008年5月,该艇舱段班吴松回家休假,在家不到30个小时就接到部队试验的通知;2011年初,该艇张自强、肖建军回家后不到两天,就接到部队12小时内立即归队的消息……

但付出终有回报,该艇出色完成了试验任务,创造了海军潜艇首次三弹连射、单艇发射导弹最多、首条新型潜艇完成集中集训,首条为航母水下警戒,首条与深潜救生艇实现实体对接的潜艇,从一艘新型战斗潜艇转为某新型导弹的试验艇。

多年来,327艇一批又一批官兵为试验任务流过汗、流过血,他们团结拼搏,接力奉献,七赴某试验试航基地,潜心打造“放心发射试验平台”,共成功发射该型导弹试验弹60余枚次,无出现过故障。该艇还在一次远航中刷新了常规潜艇机动跨区最大和该型潜艇海上连续航行时间最长等记录,探索了艇员队轮换出动和常规潜艇隐蔽待战行动方法。

不仅如此,海军潜艇第二支队还先后走出了两任海军司令员、一任副总长在内的87位将军,涌现出以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艇长“蔡一清为典范的一大批优秀指挥人才和业务骨干。

一代代潜艇官兵在大洋深处铸就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海洋和平、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献一腔热血,练一等兵法,育一流人才,做‘一清’军人,续一路辉煌着”。

正是因为支队团结奋斗,脚踏实地,开拓奋进,才创造了一项项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一次次崇高荣誉,把听党指挥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在深海大洋谱写了一曲曲气势磅礴的梨海长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支队官兵将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苦练精兵,时刻准备担负更艰巨的任务,时刻准备迎接更严峻的挑战,时刻准备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让“水下盾牌”不断向大洋挺进!”327艇艇长马志民坚定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