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以创新促发展 “新经济”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38:01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 7月26日,“新旧动能转换”全国媒体自创区采风活动走近威海高新区,参观了在建中的双湾科技城。

“沧海变桑田,桑田变成产业园”

沿烟威高速公路东行,“双岛湾科技城”几个大字成为人们看到威海的“第一眼”,这样一座“城”,瞄准了“大未来”,一开始便注入了“高科技”和“自主创新”的“基因”。

威海高新区:以创新促发展 “新经济”未来可期

原来的鱼塘上将建起产业园

据介绍,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双岛湾科技城南部,规划8.2平方公里,分为三个区域,其中建设发展区占地2.70平方公里,已经有25家企业入驻,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以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国防科工为重点,重点拓展区面积1.95平方公里,为新开发区域;预留发展区2.23平方公里。

据悉,威海市正在全力推进区域创新建设,工信部电子信息综合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园等,便是威海高新区的创新“支撑”。其中,工信部电子信息综合技术研究中心是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基因”融入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调旧”,更要“育新”。对众多企业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有中出新”。

高新区内的医药企业正践行了“有中出新”。某医药企业最初只是福利院简陋仓库里的医疗器械小厂,一直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目前已成为现阶段中国医疗器械业的最高水平代表者。

企业自主研发的心脏支架、透析机、透析器、透析用药等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也大大节省了患者的就医费用。展厅内展示了该企业生产的各类产品,从抢救台到创可贴,门类齐全。记者团的随队队医是一名急诊科医生,连连称赞“太全了,如果(这些展品)能正常使用,我都可以直接在这里抢救病人了”。

威海高新区:以创新促发展 “新经济”未来可期

该企业展示的人工肝支持系统

据悉,高新区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主要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项目为主,配套建设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检测检验中心等,一期工程22万平方米已建成,下半年全部投入使用。产业园将依托医药企业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为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