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打造一批国企“混改样本” 首批员工持股试点启动

作者:左阳天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7-28 15:03:30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26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据介绍,超六成“僵尸企业”被处置,萍矿集团上半年实现2012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同时,我省打造了省建工集团、中国瑞林、江盐集团、旅游集团和招标咨询集团等一批“混改样本”。

廉政建设

上半年省国资系统处理126人次

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省13户省属国有企业配备了党委专职副书记,暂未配备专职副书记的也明确了分管党建工作的党委成员。今年上半年,省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126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问题7起,处理21人,党纪处分14人。

改革亮点

384户“僵尸企业”被处置

省出资监管企业中的570户“僵尸企业”已处置384户,占比67.4%。其中,大成国资公司有355户“僵尸”企业,已完成出清236户,完成率达66%。进一步改善了有关企业的资产质量。省能源集团扎实推进萍矿集团脱围解困,萍矿集团上半年实现2012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

省国控公司等试点职业经理人

据悉,在省国控公司、大成国资公司经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已经省国资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待履行有关审批程序后正式施行,将现有经营管理者转换为职业经理人身份,严格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

省旅游集团等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省打造了省建工集团、中国瑞林、江盐集团、旅游集团和招标咨询集团等一批“混改样本”。

上半年,省旅游集团、省招标咨询集团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江西国际公司混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清、审评等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已经开展,八月份正式进场工作。江铜集团混改引进战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江铜国贸等启动员工持股试点

员工持股试点稳步推进,江铜国贸等第一批3户试点企业已经全面启动,已基本确定第二批4户试点企业,省铁投集团所属兴铁资本等部分企业前期工作已经开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