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深海军魂 水下长城

作者:张译晟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7-28 15:03:30

“就像看着孩子慢慢长大一样”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今年已经是陈祖军在部队的第22个年头了,372潜艇代理政委楼擎云这样评价几位老技师“他们是队里的顶梁柱”。说到潜艇和支队,老技师都流露出很深的感情。主管轮机的老技师周军生说,“就像看着孩子慢慢长大一样。”坚守在岗20余年,艇里的每一寸结构、每一个扳手阀门都仿佛是他们的老朋友,每每说起自己专业的东西,他们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

“24小时不见太阳”,外加远潜数十天,狭小的空间和不知是否还在流动的时间寸寸消磨着人的意志。一些机舱常年数十度的高温,犹如夏天正午烈日的烘烤,空调装置杯水车薪,常人呆了几分钟就感觉难以忍受,而战士们每次轮值至少要坚持数小时,还要完成相应任务。潜艇中的空气是化学混合空气,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机油味道;身材高大的战士只能蜷在休息舱的床铺上,活动时不敢大幅度动作,唯恐一个不小心就会撞到舱顶的灯。

“有时执行远航任务,狭小的空间和长期不见太阳确实会造成心理上的不适,除了保障维C等必备药品,我们也会组织‘龙宫运动会’”,通过比拼的方式来激发战士们的活力。”支队代理政委楼擎云介绍道。

“一开始是不太适应”,轮机兵罗兵说,“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任务,如果我倒下了,就会加重其它战友的工作量;我不想给战友添麻烦。”

当被问及低调潜行在水下的潜艇兵与天高海阔的军舰兵相比是否憋屈时,86年出生、现在已经是副艇长的高正新说,“执行海面任务的部队是‘扬我国威’,而我们潜艇兵是‘守我海下钢铁长城’;本质是一样的。”

2017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聆听战士们的故事,在危险面前的每一次冲锋,在困苦面前的每一次坚守,都是对“铁一般”这三个字的生动诠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