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舰女兵讲述也门撤侨细节:侨胞大喊“祖国万岁!”

来源:大众网
2017-07-28 21:30:52

临沂舰女兵讲述也门撤侨细节:侨胞大喊“祖国万岁!”

  马甜甜讲述也门撤侨经历

临沂舰女兵讲述也门撤侨细节:侨胞大喊“祖国万岁!”

2015年3月29日,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在我驻亚丁总领事馆积极配合下,撤离了我国驻也门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供图

临沂舰女兵讲述也门撤侨细节:侨胞大喊“祖国万岁!”

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临沂舰舰员进行安全警戒。 新华社 发

大众网记者 张鹏

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完美地执行了也门撤侨行动,这其中,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临沂舰在9天之内先后3进也门,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的269名公民安全高效护送至吉布提港。时隔两年,临沂舰女兵战士马甜甜回忆起也门撤侨行动,有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还没到港口就听到侨胞们不停地呼喊‘祖国万岁’!”

2015年3月开始,也门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英法德国等10多个国家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3月26日起,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等海湾国家国际联军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对也门展开空袭后,当地局势骤然紧张。

3月29日,临沂舰紧急受命赴也门执行撤侨任务。马甜甜回忆,接到命令时,临沂舰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临沂舰在舰长的指挥下,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侨任务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和登陆港口的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我上岸的任务是负责安检,说实话心里还是挺担心的。”马甜甜说,当时也门局势十分紧张,如果在撤侨的过程中安检出了什么问题,将威胁军舰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当时作为舰上的瞭望兵,马甜甜要时刻观察军舰周围的情况,并将周围信息上报。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快要接近也门亚丁港的时候,她远远的看到,在岸上有很多人聚集,即将抵达港口时,人群中开始传出阵阵“祖国万岁”“人民海军万岁”之类的呼喊声,此时的马甜甜更加动容,那一刻,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

马甜甜告诉大众网记者,临沂舰靠上亚丁港的码头以后,此时亚丁港正处于交战区,为了确保撤侨安全,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率先下舰,在码头围起了一块安全区域。登记、安检、上船……就在撤侨工作有序开展时,军舰舰首不远处,一个吊车被数枚榴弹击中。人群顿时有些慌乱,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舰长迅速组织人员警戒,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好在,撤侨过程中没有其他突发情况。当天下午14:30,临沂舰载着首批122名中国公民、2名外籍人员一同随舰撤离。离开亚丁港码头,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抵达吉布提。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舰在9天之内先后3进也门,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的269名公民安全高效护送至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了也门撤侨任务。

马甜甜说,在撤侨期间,为了让惊魂未定的撤离同胞在祖国流动国土上享受回家的感觉,官兵们为同胞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甚至让出了住舱和床铺,自己则睡到通道上。马婷婷说,有个老太太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路上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虽然语言不通,一些国外的公民也不停地竖起大拇指。“当一名中国军人,再苦再累都没有后悔过,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