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西安:“幸福账单”对账清算 提升市民幸福感

作者:李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7-31 15:19:5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瓅)近年来,西安市着力提升民生工程,建设宜居城市,将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等纳入“幸福账单”,通过“对账清算”,督促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不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

现代感的立体车库、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布设到位的“天眼”摄像头,很难让人将这样的场景与老旧小区联系起来。位于西安市安西路的西仪环南路社区,是一座建于60年代的老小区,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

西仪环南路社区居民戴琴:“早的时候环境特别差,老断水,电成天由于线路老化,时不时就停电,老是想搬走。”

2013年,西安市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西仪环南路社区开始改造,更新外立面、整修道路、线缆落地、增补绿化、加建休憩锻炼设施、停车场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西仪环南路社区居民戴琴:“我们好多老同志都现在很有感情了住这,各方面都挺好我也不准备搬了,不想走了。”

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13年开始,已完成4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惠及4.3万户,11.5万人,今年还将继续改造14个老旧小区。

记者:“这里是芙蓉西路下穿绕城高速市政道路的施工现场,此前,芙蓉西路向南最远连接至南三环,九月底,这项工程完工通车之后,市民行驶芙蓉西路可下穿绕城高速继续向南行驶,大大方便市民出行,这条道路也将成为曲江地区又一条主干道。”

西安曲江圣唐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白沙:“未修路之前就是(向)东边绕行要到曲江转盘,(向)西边绕行要通过雁塔南路,包括三环下穿要绕行一圈,从距离上缩短了大概两公里多。”

道路就像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断头路的打通,则会让血液循环更加通畅。今年,西安市梳理出城区内包括芙蓉西路、开元路在内的共61条断头路,计划3-5年逐步打通。目前,全市已打通9条断头路,年内还将打通15条。

西安市建委计划投资处彭肇华:“断头路目前来说主要集中在城市的支路,所以打通断头路可以进一步完善支路系统,完善城市微循环,可以让道路更顺畅,使大家的出行更加方便。”

五年来,西安市宜居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完成200多项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新增道路面积1541万平方米;改造更新“三无”老旧住宅电梯172部。西安市还将今年确定为民生工程提升年,列出幸福账单:市财政拿出600亿元资金,对全市135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新开工4.8万套回迁安置住房等等。年底时,统一“照单验收”,全力保障共70项民生工作的重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