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样板”蕴新机——吉林省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初探

作者: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31 16:03:00

7月,翠绿的稻田在北方的大地上铺排。榆树市大坡镇刘福安隔三差五就要到他的稻田里走上一圈。优质的品种、有机肥料、生物农药、配套栽培,让他对自己的100多公顷有机水稻充满期待。

“最低也要卖到10块钱!上海和北京已经有订单了。”还没到收获季,已经有客户下了订单,这更坚定了刘福安向“绿色”转型的信心。

像刘福安一样,“绿色意识”正在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中渐渐觉醒。农业大市长春市在吉林省率先吹响“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的号角,农业绿色转型整市推进。

一场以中部地区为核心的深刻的“绿色革命”正在吉林大地上推进。

困局待破

市场需求升级,优势产业何去何从

刘福安是“吉富米业”负责人,在大米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已经成为大米行业的半个专家。“我们的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沛优质,在种植过程中,对化肥的依赖小;漫长的冬季,适宜的气候,庄稼的病虫害也比那些高温、潮湿的省份少,对农药的依赖也小。这些生态优势,让我们的土地成为一个天然的绿色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大米,品质、口感均优于其他地区。”正是这些生态优势,让刘福安在十多年前,选择了投身农业。然而,每到收获时节,当一车车稻谷被其他省份拉走,经过简单加工、包装后,销售价格翻上几番时,刘福安不免觉得痛心。

刘福安的尴尬,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也不仅仅是大米行业的。

吉林省生态资源丰富:东部长白山林海茫茫,是东北地区功能最强的“生态绿肺”;中部沃野千里,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西部草原辽阔,拥有向海等湿地,是重要生态屏障。然而,长期以来,有些生态优势并未完全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吉林省粮食单产多年保持全国第1位;总产稳定保持全国第4位。面对农产品市场需求升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国外低价农产品竞争等问题,吉林省部分农产品有效供给、绿色生产、农产品竞争力不足等特点逐渐显现。

如何在这个“最有特色、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农业产业上找到增收的突破口,是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关键。

机遇乍现

新主体“绿色意识”的觉醒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普遍增强,绿色有机产品日益成为公众消费主流,市场需求呈现加速增长的强劲势头。

“我们不卖原料,卖品牌。利用好生态资源,搞有机种植,让产品高端化,服务精细化,企业才有更好的出路。”榆树市坤泰农产品有限公司坚持绿色有机种植的标准,大米连续3年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通标标准服务有限公司(SGS)的302项指标检测及重金属检测,无任何农药、化肥等残留,成为榆树大米的标志品牌。他们的几款大米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3至5倍。

“‘三品一标’的认证非常重要,有了认证,农产品就有了身份区别,价格好又好销售。”农安大众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刚刚申请了绿色认证。据了解,2016年农安县像大众农业种植合作社一样,申请绿色认证的企业有12个,涉及的农产品31个,有大米、小米、大豆、红小豆等,总面积将达到4万亩。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吉林省高质量农产品的重要供给力量,同时也是资源节约型技术采纳、应用的主力军。据了解,吉林省获得无公害、绿色或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逐年递增。

高标定位

创建示范市,做绿色转型“新样板”

绿色有机农业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市场风险大,要典型引路、试点先行。不仅仅要依托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更要整市推进,为全省蹚出转型之路。

从全省范围内看,长春市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2016年,为了整体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长春市率先组织开展“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活动,并于当年8月,通过国家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同意并获得支持。

根据国家和全省要求,长春市结合市情,出台了《长春市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规划纲要(2017-2021)》。

规划到2021年末,通过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创建,全市培育1个“长春绿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市布局建设种植、畜禽养殖、林特、渔业、产业融合10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认证1000个“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有机产地环境监测面积达到40万公顷,绿色有机农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实现绿色有机种植面积与绿色有机农业产值“两个倍增”、绿色有机发展“五个率先”的目标。

逐个破题

“创建之路”需要“综合施策”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从哪来?绿色有机产品如何与消费建立信任?如何得到市场认可,做到优质优价,让绿色有机生产种植端充满生产动力?问题接踵而至,需要逐个破题。

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对促进绿色农业发展起到巨大作用。长春市依托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实现基地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产业化。

“绿色有机农产品市场秩序比较混乱,消费者难辨真伪,这增加了我们开拓市场的难度。”“芬芳农业”负责人说。

长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创建城市,目前,长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在基地建设的同时,质量监管同步跟进,实现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全覆盖。同时,建立了淘汰退出机制,对不按照标准生产的主体摘牌清除。

双阳区奢岭街道的爱国蔬菜基地注册了“奢爱良蔬”商标和标识以及“有机产品转换证书”,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绿色果蔬基地”。基地生产40多个品种果蔬,价格都远远高于普通果蔬。

优质才能优价。长春市双阳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称,实现优质优价,一方面要靠严格的监管树立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要在培育品牌、打通销售渠道、拓展市场空间上下功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转型,打造样板,长春一马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