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6项种业科技创新成果 助力农业丰收

作者:杨斌鹄 苟继鹏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8-01 08:33:00

7月27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陕西省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共发布西农20、西农529小麦新品种,陕单609、延科288玉米新品种,陕油28油菜新品种,以及秦豆2014新品种等6项种业科技新成果。

科技让陕西成为小麦育种高地

“科技兴农,种子先行”,农作物种子是实现农业增产增效最关键的因素。发布会上,相关专家介绍,西农20,亩产达到650公斤,西农529亩产也超500公斤,这两项是高产稳产、抗病抗倒、强筋优质的小麦新品种,为发展优质订单小麦、保障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品种基础,让陕西小麦品种站到了全国小麦育种高地。玉米品种陕单609实现了连续3年在同一块地亩产突破并稳定在1400公斤以上的高产纪录。玉米品种延科288通过了国家西南、西北二大春播区域和陕西省夏播区审定,目前推广势头正旺。油菜品种陕油28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审定的机收油菜品种,在推进油菜生产方式转型、提高农民收益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种业产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据介绍,陕西省科技厅通过实施主要粮油作物育种专项,成立陕西种业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培育了80多个小麦、玉米、油菜优良品种,为陕西乃至全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保证。在推动在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通过整合陕西农作物种业相关学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优势企业的各类科技资源,先后建立陕西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等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陕西省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解决陕西种业的共性技术问题,建立优良品种的培育、生产和推广联合体,5年来,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得以显著增强,陕西审定的品种中70%以上由工程技术中心和种业联盟单位培育而成。为了聚集各类科技要素,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陕西省建立了8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陕西省积极实施科技增粮增效

陕西省积极实施科技增粮增效工程,把小麦、玉米、油菜和马铃薯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给予重点支持,在陕西粮食主产县和不同的生态类型区,设立了30多个小麦、玉米高产示范基地,建立了百亩试验田、千亩核心攻关田、万亩高产示范田,进行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以及旱作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中低产田的改造技术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使科技在陕西粮食生产中的贡献率提高到53%,粮食生产依靠单产来增加总产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