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供应充足产业调整加快 河南上半年畜牧业稳中向好

作者:刘红涛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8-01 10:49:00

7月28日,从河南省畜牧局获悉,上半年,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35.3万吨、187.8万吨、10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3.2%和1.2%。优质畜产品供应充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河南省畜牧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河南省家禽业持续调整,中小规模养殖户数和养殖数量均有所减少,但大型养殖企业强劲扩张成为河南省家禽产业发展的稳定器。德青源相继在林州、西平、禹州、方城、卢氏、洛宁等6个县(市)布局,设计蛋鸡存栏规模达到600万只。正大集团在兰考县和平顶山市布局,蛋鸡生产能力达到400万只,肉鸡年出栏3000万只。

上半年,河南省畜牧业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优质草畜发展不断加快。省畜牧局决定继续在37个县实施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上半年新增肉牛12.5万头,新增奶牛2.2万头。今年全省畜牧业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及年内拟开工项目共219个,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5亿元。在规模化养殖场中,卢氏县科尔沁万头肉牛养殖场、民权县科尔沁万头肉牛养殖场、正阳县君乐宝万头奶牛场、兰考县中鼎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场、新蔡县花花牛5000头奶牛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

此外,河南省畜牧业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郑州花花牛引进的新西兰优质奶牛第一批4000头已进驻新蔡县奶牛养殖基地。泰国正大集团在平顶山市、新安县的蛋鸡、生猪等项目稳步推进。伊赛集团、恒都公司等企业上半年累计进口冰鲜、冷鲜牛肉2500吨。

河南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河南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畜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瞄准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