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8-01 18:38:43

国家统计局等机构近期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发展理念正在逐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供给质量与效益提升、需求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发展绩效全面超出国内外各界预期,为完成全年目标并争取更好的结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从宏观经济总量层面看,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最显著的特点是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在经济增长速率上,2017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也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截至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已连续八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表明中国经济波动已经趋于平稳化,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的向好局面得到巩固。从就业、物价等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看,“稳中有进”同样是主基调: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多增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二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核心CPI同比涨幅2.1%,PPI同比上涨6.6%,既遏制了通货紧缩势头,又不存在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

从供给侧做进一步考察,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显著进展。在去产能方面,截至2017年5月末,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当年任务的84.8%和65%;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在去库存方面,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在去杠杆方面,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的测算,2017年第一季度末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由2016年末的234.2%升至237.5%,上升趋势比较平稳;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则有所回落,2017年第一季度末较2016年末下降约1个百分点,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在降成本方面,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2017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在补短板方面,2017年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等“短板”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速,均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述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可望逐步消除。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有两方面的积极效应。一方面,减少了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产能过剩部门的市场加速出清,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工业部门走出通缩阴影,带动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回升,工业结构趋于优化。另一方面,将供给侧改革释放出的资源配置到创新型生产活动中去,创业创新条件不断改善,推动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此同时,服务业对经济的主导作用也进一步显现。这势必增加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从而有力支撑了需求升级、经济企稳、就业向好和效率改进。OECD 6月份发布的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鲜明地指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生产率提升、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放管服”等方面效果显著。

在上述双重效应的作用下,2017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337.5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较去年同期高出13.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呈现向好势头。与此相对应,市场主体对经济形势的预期也渐趋乐观,2017年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7,较5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企业对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且稳定的预期。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OECD等机构也纷纷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值。

从需求侧做进一步考察,上半年的总需求总体呈现稳步扩张态势,而且“三驾马车”的增长也比较均衡,总需求结构趋于优化。在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使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贡献率为63.4%,已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引擎。从消费内部结构看,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高于零售总额增长水平,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4%,显示出消费结构正朝着更合理的形态演进。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呈现稳中略缓态势。从投资结构上看,有许多积极迹象正在显现:民间投资增长7.2%,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家精神已被激活,市场活力初步显现;制造业投资增长5.5%,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表明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表明创新发展理念正落地生根,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成长。在进出口方面,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9.6%,其中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25.7%,出口的稳定增长使得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向好。当然,5、6月份进出口增速显著放缓,6月份进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这一新的变化值得关注和警惕。

以上分析表明,2017年上半年中国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总体形势稳定。当然也要看到,当面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从国际视角看,全球经济并未走出长期停滞困局,公共债务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保护主义与民粹主义抬头等多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可能交互震荡。从国内视角看,各类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所有这些问题都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挑战。决策层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只要按照中央的重大判断合理施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就可以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