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辉煌,锻造成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中国网
2017-08-01 18:38:43

——中国网“观点中国”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二

文申远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蕴意深远,对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回顾,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的讲话,不仅让全军将士信心百倍,也激发了全国人民热爱国防,投身国防,为实现国防强大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英雄的军队

习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奋斗历程,让人们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光荣的军队。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支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打出来一个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真正独立,让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支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一次实现了反对外族侵略的民族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这支军队又多次在周边局部反侵略防御战争中取得胜利,特别是在朝鲜战争中,抗住了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军队的进攻,最后让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让世界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刮目相看。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了一支英雄的军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是一支英雄的军队,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这支军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等无数英雄群体,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英勇顽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人民军队用大无畏的气概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尊敬。

坚定的信念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是实现中国共产党赋予的任务的武装集团。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守人民军队的性质。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

同时,习主席在讲话中又指出,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一代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人民军队拥有的这些坚强的意志和高贵的品质,都是坚定的信念的重要表现。

战无不胜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成长的历史上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但是,战争在不断地演进,军队也要不断地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指明了军队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不断提升军队的战斗力。坚决做到: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军队一定遵循习主席的教导,扎实练兵,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坚决锻造成世界一流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