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英雄城”以创新为“武器” 打响经济转型升级战

作者:蓝单 来源:新华网
2017-08-02 11:16:03

新华网南昌8月1日电(蓝单)90年前南昌城的一声枪响,奏响了人民军队成立的乐章,南昌从此与“英雄城”这个称呼紧密相连。90年后的今天,发展中的南昌又打响了另一场“重要战役”——经济转型升级战,这次使用的“武器”是创新。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西启动。近日,该活动采访团走进南昌,当地的一些创新企业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偌大的厂房空无一人,只见机器运转,这是经智能化改造后工厂内的真实生产场景,较以前的生产方式而言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传统生产线上需要多名操作工人,而数字化生产线上只要一名监控室工作人员即可。”江西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景丰说。

这家公司是江西省引进的第一家从事工业4.0智能制造的国内主板上市公司,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智能制造项目在南昌经开区正式投产,仅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总额就高达5亿元。

据介绍,“工业4.0”的概念由德国提出,主要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明匠立足于江西之后,正通过这一概念,助推当地乃至全省的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明匠智能项目部经理王专说:“我们正和永修的一家鞋厂洽谈合作,如果成功的话,预计能将鞋厂的效率提升至原来的三倍,人工减少一半。”

“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是南昌工业转型的一个方向。另一方面,南昌也在加快开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

每到夜晚,南昌就成了灯光的海洋。一江两岸覆盖近300栋建筑、60万个光源,构成了两岸长达8公里的灯光画卷,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叙说着江西故事。如今,赣江“一江两岸”灯光秀已成南昌的一张名片和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正成为南昌吸引游人,点亮“夜经济”的法宝。

而该灯光秀所用的LED灯中难度最大的高楼部分就由本土企业晶能(江西)光电有限公司承担。

2016年1月,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会同晶能光电、晶和照明共同申报的硅衬底LED技术获得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明一等奖,成为江西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南昌以该技术为基础,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打造“南昌光谷”决定》等政策文件,助推南昌LED产业发展。

江西省政府于2015年制定规划,要把南昌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建成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规划提出,到2020年南昌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占全国15%,其中硅衬底LED技术收入达到50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上半年南昌市财政用于科技方面支出增长48.3%,增幅高于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0.8个百分点。

为提升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南昌特地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在2016年10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5年努力,力争南昌进入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在创新发展布局上,南昌将举全市之力,全面提升南昌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驱动能力,重点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城,形成以南昌高新区为龙头,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为骨干,以长堎、昌东、昌南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支撑的自助创新核心区。

在发展目标上,南昌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从事研发活动人员超过3万人,建设1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年专利申请量增长20%以上。此外,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550家以上,新增上市(挂牌)科技型企业20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