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02 17:29:40

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剪辑:杨茜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较场口中队深入辖区开展实战演练。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突然响起的警铃是他们战斗的冲锋号,耀眼的橙黄色是他们使命的象征,闪电般的脚步是他们作战的速度。消防员,这个全世界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每一次抢险救援都是在与死神做搏斗。

然而,这对于曾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文明号”称号的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官兵而言,守护山城百姓的平安更是他们心中不可撼动的光荣与责任。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较场口中队参加地下环岛灭火救援演练。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红岩精神”铸队魂 凝心聚力彰显战友情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始建于1920年,是一支经历过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炮火洗礼、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消防队伍。

中队驻守在渝中半岛两江交汇的巴渝腹地,在这片铭刻着中国革命历史记忆的红色沃土上孕育出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据中队指导员李佰特介绍,每年新兵下队和官兵调入时,中队都要开展“七个一”教育活动,即聆听一遍红岩故事、品读一本红岩书籍、学唱一首红岩歌曲、观看一部红岩影片、游览一次红岩胜地、缅怀一次红岩英烈、畅谈一次红岩体会,让官兵们深入学习“红岩精神”。

“‘艰苦奋斗、永争第一’是我们的队训,也是全体中队官兵从‘红岩精神’中提炼汲取的‘营养’。”李佰特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中队官兵们将忠诚的红岩基因深深融入血脉、植入队魂,每当党和祖国召唤时,每当人民群众身处险境时,他们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团结是“红岩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如中队官兵常说的那样: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平时能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敢舍生救命。

“只有生死兄弟才会舍命相救!”中队战士李加文回想起那次灭火时的场景,至今都感到后怕,但更多的是感动。

那次是一栋木质结构的建筑起火,官兵们灭火后正在清理火场。

“突然,屋内一根横梁掉了下来。”李加文说。

说时迟,那时快,时任中队长的周维建一个箭步上前,一把将李加文推开,周维建却被横梁砸伤了小腿。当他强忍剧痛回到中队,脱下战斗服才发现,里面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浸透了,血还在不停地从伤口处渗出。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较场口中队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搭档、好战友,更是生死危机时刻舍命相救的好兄弟。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较场口中队红岩服务队深入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点滴小事为群众 用心谱写鱼水情

对于较场口中队管辖区内的群众来说,中队的官兵不仅是发生火灾时的保护神,也是日常生活中遇到难事第一个来到身边关心帮助的人。

李佰特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件事情:“唐晓军老人是我们辖区的一名特困群众,一直体弱多病,女儿智力二级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全家生活就靠唐晓军一人拾破烂艰难维系。在1999年的一次社区消防宣传活动中,当时中队官兵偶然从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了唐晓军一家的困难情况,便定期上门为老人家打扫卫生,做家务活,与他拉家常,逢年过节还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这样的帮助持续了近十年,中队的官兵更迭了一代又一代,对群众的关心从未改变。

“2017年春节,官兵们再次去到唐晓军的家中,发现老人的鞋底几乎磨穿,带队慰问的副中队长金钊立刻赶回中队,拿出自己新领到的作战靴,亲手给老人换上,老人家穿上锃亮的靴子兴奋得像个小孩子,眼眶里噙满了泪水。之后逢人他就说‘我有一群兵儿子!’”李佰特对记者说。

30多年来,较场口中队先后与辖区街道、社区、养老院、医院、学校以及社会单位结成共建对子100余个,开展军训和消防培训演练2万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先后帮助群众解决急难事件6000余件,资助贫困学生300余名,帮扶特困老人150余名,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35万余元,与驻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总关情。”这是较场口中队一直牢记在心的爱民奉献意识,并在一代又一代中队官兵的坚守下发扬光大。辖区群众亲切地称赞:“有事找消防,红岩来帮忙!”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较场口中队深入辖区开展实战演练。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勇气与智慧并存 因地制宜克服重重难关

逆行,是奔向刀山火海的生死未卜;逆行,是水火之战的无所畏惧。在和平年代,火场如同战场。百姓的岁月静好,背后有他们的时刻坚守、负重前行。

对于消防队员们来讲,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紧绷的神经不敢有一刻懈怠,火警铃声响起的那一刻,战斗一触即发。

李佰特说,中队辖区内有全国最长的地下环道,长达6.3公里,有轻轨1号和2号两条纵横交错排列的地下轨道交通,还有72处地下建筑、43.7万平方米的庞大地下城市商业体,辖区老旧居民区,面积更是达到了100万平方米,居民8万人。

这一连串有些“骇人听闻”的数字对较场口中队的队员来说意味着更高的工作难度、更大的工作责任。

“我们面临的是全国罕见的立体式消防格局。”较场口中队中队长杜东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中队采取的办法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辖区所有重点高层建筑,根据其建筑结构、设施分布、消防水源分布等要素,逐一制定消防救援预案。”

“解放碑商圈有535幢高楼,我们就有535套预案。”杜东随手拿出的一份预案,上面大到建筑层数、高度,小到各楼层消火栓数量与位置等上百项数据在列。

“老旧居民区无法行车,需要跑步进入,为此我们甚至牢记每一处的台阶数。”杜东说。

为了保障辖区内群众的生活安全,较场口中队所做的努力远不止这些。中队官兵深知,部队驻在城市心脏,职责任务艰巨复杂,执勤训练决不能有一丝松懈。

“中队把训练场放到营区外,因地制宜破解高楼林立、场地缺乏的先天不足,围绕坡度近50度、高差达200米的‘十八梯’小道,每天早中晚‘三跑’(绑沙袋跑、提水带跑、背气瓶跑)风雨无阻,每周滨江路10公里长跑,每月无预案实战演练雷打不动。”李佰特说。

正是数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才成就了这支传奇的消防中队,连续20年执勤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