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传承红色文化精髓,勇担时代发展重任

作者:戴庆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20:30:29

8月1日,在这个镌刻着光荣与梦想的伟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90年来党创建并领导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人民军队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深刻揭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启示,就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提供重要实践遵循。(8月2日 新华网)

今年是纪念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的特殊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经风雨洗礼,在中国建设、发展与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建立起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这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出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和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对红色革命热土江西而言,这不仅是历史赋予赣鄱大地的特殊荣光,还是时代赋予江西发展的特殊使命。如何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让这份弥足珍贵的文化特质成为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动力,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开创未来的时代精神,已经成为抒写赣鄱发展秀美画卷的题中之义。

传承红色文化,需要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担当精神。历史的发展和进步从来都不是偶然,而是一批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前行者在引领、在坚持、在奉献。回顾中国的近现代百年史不难发现,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军阀混战的衰败中走向革命斗争、民族独立的历史征程中,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才有了新的发展和新的希望。历史实践也证明,正是因为有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功勋。

传承红色文化,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实干担当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艰苦的革命、建设和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敢为人先让中国人民在艰难困苦中看到希望,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激励着中国人民在破除万难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人的开拓创新则让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再获新丰。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所秉承的斗志和毅力,正是来源于对红色文化的继承、来源于对发展事业的执着,来源于对时代进步的担当。

传承红色文化,还需要每个党员干部担负起时代发展的应有之责。红色文化之所以重要,并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当前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我们团结奉献、实干担当、开拓进取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国家的宏观战略到具体政策的落地实施,都需要有广大党员干部的尽心所为、尽力而为,都需要有每个党员的“在其位而谋其政”,从而更好地让政策方针落地生根,造福民众;更好地让民生福祉落到实处,提升获得感。而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能担负起时代发展的应有之责。

红色文化,留给我们的不仅有历史荣光,最重要的,还是这段特殊的文化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才能让我们在全新的发展事业中不断开拓进取,才能让我们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作者:戴庆锋,南昌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社会学硕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