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赣南大地奏响工业发展“最强音”

作者:罗娜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08-03 09:26:11

人民网赣州8月3日电 (罗娜)盛夏的赣南大地,草木葱茏,山欢水笑。 8月1日,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从南昌“挥师南下”,走进革命老区赣州,聆听新时期下,赣州主攻工业的时代“最强音”。

采访团走进会昌县九二氟盐化工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包包深井盐在机器的操控下堆放得整整齐齐。“机器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堆50吨盐,堆好后直接运输上车。”江西九二盐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黎红辉说道。

作为我国最南端的井矿盐生产企业,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时针拨回到2009年,由于技术落后、能耗高企、环境污染、缺乏市场等问题,该公司曾陷入破产窘境。2014年,会昌县着力推动招大工作,成功促进湖南轻盐集团增资1.95亿元,控股江西九二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一系列利好政策让企业发展迎来了崭新契机。

会昌县区内岩盐储量达19亿吨,为江西省第二大盐矿。为进一步做大盐产业,会昌县在原有的土地建设基础上,以盐产业为主导,成立了江西会昌氟盐化工产业基地,是目前江西省唯一的省级氟盐化工产业基地。

“会昌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中西部省市沟通东南沿海的中转要地,具有紧邻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的独特区位优势。”黎红辉说道,县内路网纵横,发达的交通为氟盐化工基地提供了便利的物流运输条件,公司2015年还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便盈利了2500余万元。

据介绍,江西会昌氟盐化工产业基地共有氟化工企业3家,盐化工企业3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企业3家,主要生产工业盐、食用盐、烧碱等产品。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3.4亿元。

当然,去往远方少不了交通工具。放眼赣南大地,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崛起,未来,你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或许就产自赣州。

规划总面积35.2平方公里的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一年前还是遍布稻田、菜地和农房。而今,昶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崭新的厂房就屹立在这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

走进厂房,两台外形设计独特的新能源汽车样品摆放在大门不远处,网媒记者纷纷被它高大上的外观所吸引。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钟智和介绍,“目前公司研发出来的样车,满电续航可行驶650公里,是目前续航时间最长的新能源汽车,先进的快速充电技术可实现30分钟充电续航300公里。”

据了解,昶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为60亿元,用地近1000亩。项目投产后,可实现1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能力和5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将有力推动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目前,这个位于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汽车城,已有30余家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是赣州“主攻工业”、承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的主平台。

对一座城市发展而言,找准方向才能迎来春天。近年来,赣州将主攻工业放在首位,以企业发展为突破口,激活优化存量与引进培育增量并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引进了一大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2016年,赣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337户,比2011年增加556户,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