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改善·记者在基层】贫困户免费看病不是梦

作者:白续宏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7-08-03 09:38:59

“有啥也别有病”是68岁的温广弟老人最质朴的心愿。然而事与愿违,今年5月初,她在出门时不慎摔倒,导致右大腿骨折。

温广弟家住介休市龙凤镇龙头村,是当地一位特困人员,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钻心的疼痛一次次袭来,温广弟也想去医院早早将伤情治好,把病痛去除。但一想到动辄一天就是几百上千的医药费、治疗费,不得不忍痛重新躺回家中,冒着冷汗硬扛着。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她被乡亲们强行送到介休市人民医院并向医生说明情况后,骨科主任侯聪明、副主任郭廷栋立即安排人带她住院,还表示“费用什么的,随后再说”。

原来,此时的介休市人民医院,已经按照介休市的安排,在酝酿“贫困患者免费治疗”的事。院长樊金荣表示,既然病人温广弟属于贫困人口,那就先看病,等随后的政策通过,再特事特办补办相关的免费治疗手续。

“不要押金?不用交钱?”躺回到病床上,温广弟才反应过来,向招呼她的医护人员询问究竟。5月25日,在医院领导的关注下,骨科专家亲自操刀,温广弟接受了先进的微创PFNA内固定术治疗。之后直到出院,她一分钱都没出。不仅如此,介休市人民医院还在其出院后,多次安排专家、医护人员,上门对老人的术后恢复情况进行跟踪。

就在温广弟老人因特殊情况提前享受免费医疗1个月后的6月27日,介休市正式在我省首家提出“贫困人口免费看病”,还在介休市人民医院举行“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仪式。

介休市人民医院院长樊金荣介绍,这意味着,从此之后,由介休市扶贫办认定的贫困人口和由介休市民政局认定的低保户和特困人员患病后,只要拿上就诊卡、医保卡和身份证,就可以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会有专人带领病人检查、就诊、住院、护理、心理咨询等等,直到其康复出院。如果是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在限额内都免费补贴。

据了解,介休市没有省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是仍有4447户、7595名相对贫困人口。在全省首开“贫困人口免费看病”,是介休市委、市政府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的重大举措。对贫困人口实施免费看病,将有效解决过去贫困人口不能生病、不敢生病,住不起院、看不起病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