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作者:李洪峰 来源:正义网
2017-08-03 16:59:53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李洪峰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照这面镜子,主要是增强理解过去的能力、掌握现在的能力和创造未来的能力。人类社会总的说来,是向前看的。但为了向前看,有时要回头看。正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的第七次全国大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在整个党的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虽然已经过去了七十二年,但最近重读党的七大文献,仍然受到深深的历史启迪,受到鼓舞和震撼,并引发一些思考,有一些体会。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胜利进行了延安整风之后,经过充分的准备召开的。会议从1945年4月23日开幕,到6月11日闭幕,历时五十天。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会议上致开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毛泽东在这次大会期间,以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宏大气魄,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先后发表了11次讲话。第一次,4月21日在大会预备会议上作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的报告。第二次,4月23日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第三次和第四次,4月24日,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同时在大会上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集中讲了路线问题、几个政策问题、关于党内的几个问题。第五次,5月23日,主持主席团和各代表团主任会议,就选举问题讲了话。第六次,5月24日在大会上作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方针》的报告。第七次,5月27日,主持主席团和各代表团主任会议,就战略指导问题讲了话。第八次,5月31日,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的讲话,讲了三个问题:国际形势,国内形势,若干思想政策问题。第九次,6月2日,主持主席团和各代表团主任会议,就军事问题和选举问题讲了话。第十次,6月10日,作关于选举候补中央委员问题的报告。第十一次,6月11日,致《愚公移山》的闭幕词。

大会上,朱德作了《论解放区战场》的报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发表《论统一战线》的讲话。

七大在政治、思想、组织、军事、统战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尤其重要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作了最重要、最充分的理论、政治和组织准备。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思考之一,七大和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

七大做了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七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全党举起了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理论思维曾经是很活跃的,我们曾经有过百家争鸣的辉煌时期。我们的理论经典,如《老子》、《论语》、《孙子兵法》、《孟子》等,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深刻和持久的影响。

但是近代以来,我们落在了世界的后面。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是如此,理论上也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正是中华民族苦难最深重的时候,在那样的时代条件下,党在理论上的准备不可能是充分的。对党成立时理论薄弱的状况,毛泽东、刘少奇都曾作过深刻分析,其他同志也做过分析。

在七大讲话中,毛泽东再一次深刻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从前我在六中全会上讲过,我们党的理论水平是很低的,现在比较过去是高了一些,但是还不够。现在我们党当然有些进步,但从中国革命运动的要求来说,我们的理论水平还不够。革命要求我们能说明中国的革命运动,说明这个运动的各个方面,说明它的内部联系,包括军事、政治、文化、经济,整个革命工作的各个侧面及其内部联系,并总结经验,把它提高起来,使之条理化、系统化。什么是理论?就是有系统的知识。马列主义的理论,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有系统的知识。现在情况变了,我们的方针也要变,要来一个完全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有很多种,有香的马克思主义,有臭的马克思主义,有活的马克思主义,有死的马克思主义,把这些马克思主义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做好准备,由小麻雀变成大鹏鸟,一个翅膀扫遍全中国,让日本帝国主义滚蛋。

经过二十四年的实践奋斗和理论奋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终于扎下了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终于产生了历史性飞跃,我们党终于形成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形态毛泽东思想。

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不是偶然的。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毛泽东在七大以前写的文章有七十四篇。从总体上说,到党的七大召开,毛泽东已经完成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理论、方针政策的阐述。如《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这一部部理论巨著,以其灿烂的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程。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它的指导地位在全党的确立,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它标志着我们党从理论准备不足,达到理论上政治上的成熟;也标志着中华民族在精神上政治上思想上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作了全面阐述。他说:“党章的总纲上确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在党章的条文上又规定:努力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我们这次修改的党章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

刘少奇说,百余年来,灾难深重的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而流血斗争,积有无数丰富的经验,这些实际斗争及其经验,不可避免地要形成自己的伟大的理论,使中国这个民族,不但是能够战斗的民族,而且是一个有近代科学的革命理论的民族。由于中国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的软弱性及其与人民联系的缺乏和思想眼界的有限性,他们的代表者,纵也能提出一种革命的纲领和一定的民主思想(这些好东西已由我们当成一种遗产接受下来),却不能形成一种有系统的革命理论,更说不上能形成关于整个中国历史与中国革命的全部有系统的科学理论,这种理论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的代表人创造出来,而其中最杰出最伟大的代表人,便是毛泽东同志。

刘少奇说,我们的大会应该热烈庆祝: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以来,产生了、发展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特出的、完整的关于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的正确理论。这个理论,已经指导我们党与我国人民得到了极大的胜利,并将继续指导我们党与我国人民得到最后的、彻底的胜利和解放。这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最大的收获与最大的光荣,它将造福于我国民族至遥远的后代。这个理论,就是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历史、社会与中国革命的理论与政策。

刘少奇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刘少奇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它是从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中,在中国伟大的三次革命战争——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现在的抗日战争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它是中国的东西,又是完全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它是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与社会观——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即在坚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这个民族的特点,依靠近代革命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斗争的极端丰富的经验,经过科学的缜密的分析而建设起来的。它是站在无产阶级利益因而又正是站在全体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方法,概括中国历史、社会及全部革命斗争经验而创造出来,用以解放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理论与政策。它是中国无产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用以解放自己的唯一正确的理论与政策。

刘少奇说,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不只是在和国内国外各种敌人进行革命的斗争中,同时又是在和党内各种错误的机会主义思想——陈独秀主义,李立三路线,以及后来的左倾路线、投降路线、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进行原则的斗争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它是我们党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唯一正确的总路线。

刘少奇说,毛泽东思想的生长、发展与成熟,已经有了二十四年的历史,在无数次的千百万人民的剧烈斗争中反复考验过来了,证明它是客观的真理,是唯一正确的救中国的理论与政策。过去有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当着革命是在毛泽东同志及其思想的指导之下,革命就胜利,就发展;而当着革命是脱离了毛泽东同志及其思想的指导时,革命就失败,就后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实践及俄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曾经产生了俄国的布尔什维主义,列宁主义。而列宁主义,不但曾经指导俄国人民获得了彻底的解放,而且指导了与正在指导着世界人民去获得解放。作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生,毛泽东同志所做的,也正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便产生了中国的共产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毛泽东思想,也指导了与正在指导着中国人民去获得彻底的解放,并对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特别是东方各民族的解放事业,作了有益的贡献。

刘少奇说,毛泽东思想,从他的宇宙观以至他的工作作风,乃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乃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这些理论,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各种著作以及党的许多文献上。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这些理论与政策,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这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

刘少奇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当时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所能达到的认识水平。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立场、观点、方法,作了进一步的科学阐述。

我们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归根到底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足点,是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立足点,是实事求是。党的七大,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形势,实事求是地确定了党的纲领,实事求是地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党的任务。经过这次大会,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深入人心,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深入人心。

党要在理论上与时俱进,首先要在思想路线上与时俱进。关于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深刻阐述过。习近平同志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我们推进改革发展、制定方针政策,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都要充分体现这个基本国情的必然要求,坚持一切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任何国家的发展、任何民族的进步、任何政党的前进,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反映这个国家对理论的需求程度。而理论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并且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才有生命力。我们党从创立毛泽东思想,到创立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证明,也是我们党具有伟大创造力的证明。创新是政党、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的核心是理论创新。只要我们党坚持推进理论创新和各方面创新,从实际中找规律,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求真理,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毛泽东、朱德在中共七大主席台上 。

思考之二,七大和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

电视剧《长征》中有一个细节:周恩来发疟疾,昏睡不醒,毛泽东去看他。邓颖超正在给周恩来抓虱子。毛泽东问:怎么样,是一个连还是一个排?邓颖超说:一百七十三个。毛泽东先是一惊,然后自言自语:周恩来身上有一百七十三个虱子咬,可以不动声色,我毛泽东身上一个虱子咬都不行。刚柔相济,始能有成啊。这就是毛泽东,从身边发生的一件小事却能悟出一个带根本性的道理。

我们党是面向未来的党,我们党又是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毛泽东在接见李宗仁时说过,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总结经验,有实践上的总结,政策上的总结,也有理论上的总结。而理论上的总结是更根本的总结。七大之前,我们党有四次大的总结经验:第一次是遵义会议的总结,实质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第二次是六届六中全会的总结,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是六届七中全会的总结,作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四次是延安整风的总结。

关于总结经验,毛泽东讲过:凡人(包括共产党员)都只能根据自己的见闻即经验作为说话、做事、打主意、定计划的出发点或方法论,故注意吸收新的经验甚为重要,未见未闻的,连梦也不会作。什么事都需要经验,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经验的总结。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

毛泽东1948年在谈到七大时说过:七大把七大以前所存在的问题都讲了,没有那一次的总结,就不能有日本投降的大进步。我们党现在与抗日时期不同了。那时,在1940年以前,就别扭得很,在军事上,在政策上,例如群众运动、减租减息,许多地方都不一致,对党的历史前两个时期都没有总结。七大作了总结,这才有了抗战胜利后这三年解放战争的胜利。

七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从我们党来说,已经走过了二十四个年头,这二十四年,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其间经历了“两次胜利、两次失败”血与火的考验,有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七大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集中体现在毛泽东的十一次讲话中,也体现在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其他党的文献中。七大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全面的、系统的。因为当时的中心任务是武装斗争,所以总结经验主要是围绕武装斗争进行的。举例来说:

(一)提到总结经验,那末,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中国有两条不同的指导路线,一条是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的,一条是不但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而且在某些方面说来它是在实际上帮助日本侵略者危害抗日战争的。两条路线:国民党政府压迫中国人民实行消极抗战的路线和中国人民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很久以来,就明显地在中国存在着。这就是一切中国问题的关键所在。

(二)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个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

(三)中国的长期战争,使中国人民付出了并且还将再付出重大的牺牲;但是同时,正是这个战争,锻炼了中国人民。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四)人民是最好的鉴定人,他们知道八路军新四军这时数量虽小,质量却很高,只有它才能进行真正的人民战争,它一旦开到抗日前线,和那里的广大人民相结合,其前途是无限的。不管现在我们的正式军队比起国民党现存的军队来(包括中央系和地方系)在数量上要少得多,但是按其所抗击的日军和伪军的数量及其所担负的战场的广大说来,按其战斗力说来,按其有广大的人民配合作战说来,按其政治质量及其内部统一团结等项情况说来,它已经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力军。

(五)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我们八路军、新四军从其前身即内战时期的红军建军以来,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即具备了民族的、人民的、民主的特点。它是民族的,因为它始终站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立场,具有保卫祖国的至高无上的热情。它是人民的,因为它是从人民当中来,始终是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而奋斗。它是民主的,因为它是军民一致和官兵一致的;因为它一扫军阀制度,成为为人民的民主政治而奋斗的工具。它的战斗力,它的不可战胜,就是由于它具备了这三大特点。这三大特点,在抗战中,经过毛泽东同志具体政策的指导,又有了新的发展,因而在保卫祖国的血战中,造成了这样大的力量和这样大的战绩。

(六)大革命、十年内战和抗日战争三个时期的统一战线,是有不同的形式和性质的。但是这三个时期的统一战线又都是属于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因为新民主主义是我们三个时期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毛泽东同志说得很清楚,要建立一个巩固的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就是要认清楚敌人、队伍和司令官这三个问题。

(七)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切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中国共产主义的同情者,必须为着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为着反对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为着使中国人民脱离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命运,和建立一个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以农民解放为主要内容的新民主主义性质的,亦即孙中山先生革命三民主义性质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中国而奋斗。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到达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

(八)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结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没有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不可能建设真正大规模的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零五年的历史,特别是国民党当政以来的十八年的历史,清楚地把这个要点告诉了中国人民。一个不是贫弱的而是富强的中国,是和一个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而是独立的,不是半封建的而是自由的、民主的,不是分裂的而是统一的中国,相联结的。

(九)为着扫除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需要大批的人民的教育家和教师,人民的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医生、新闻工作者、著作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普通文化工作者。他们必须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事艰苦的工作。一切知识分子,只要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卓有成绩的,应受到尊重,把他们看作国家和社会的宝贵的财富。中国是一个被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所造成的文化落后的国家,中国的人民解放斗争迫切地需要知识分子,因而知识分子问题就特别显得重要。

(十)到了现在,我们的党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重心,已经成了中国人民解放的重心,已经成了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重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最忠实的代言人,谁要是不尊重中国共产党,谁就是在实际上不尊重最广大的中国人民,谁就一定要失败。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十一)我们的党,在北伐战争时期,不超过六万党员,后来大部分被当时的敌人打散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不超过三十万党员,后来大部分也被当时的敌人打散了。现在我们有了一百二十多万党员,这一回无论如何不要被敌人打散。只要我们能吸取三个时期的经验,采取谦虚态度,防止骄傲态度,在党内,和全体同志更好地团结起来,在党外,和全国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就可以保证,不但不会被敌人打散,相反地,一定要把日本侵略者及其忠实走狗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并且在消灭他们之后,把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建设起来。

毛泽东为七大确立的团结胜利的大会方针,实质上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总结论。他说,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我们要有一个团结的目标,去打倒我们的敌人,争取胜利。全党要团结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

毛泽东在七大上特别强调了看齐、预见和“准备吃亏”问题。

关于看齐。他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太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关于预见。他说,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盲目性是没有预见的,是妨碍预见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是不可能预见的,而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因此,可以说没有预见就没有一切。

关于“准备吃亏”。他说,有一个问题要讲清楚,叫做“准备吃亏”。有些同志希望我讲一些困难,又有些同志希望我讲一点光明。我看光明多得很。但是我们更要准备困难。他一口气讲了十七条困难。毛泽东讲的这十七条困难,有的成为了事实,有的没有成为事实。实际的历史进程中也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毛泽东和我们党这种清醒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具有重要方法论意义。

思考之三,七大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完善

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始终保持强大领导力,不仅要靠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还要靠组织上的巩固。从我们党的实践看,在组织上巩固党,根本的一条,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

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思想是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着重强调的重大问题之一。

毛泽东说:我们党历来就讲民主,但是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不够民主,我们党历来也是讲集中的,但是有些时候、有些地方集中得不恰当或者集中不够。民主要有很高程度的民主,集中也要很高程度的集中,这两个东西有没有矛盾呢?有矛盾的,但是可以统一的,民主集中制就是这两个带着矛盾性的东西的统一。

毛泽东又说:我们的党现在比较统一了,可以说是空前的统一,历史问题也比较恰当地解决了,但是还有问题。那天在预备会议上我已经讲过:我们党并不是完全统一的,我们还需要更高的统一,更高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民主,没有民主,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把意见搞清楚是不可能团结的。许多不公平的事情要逐渐走向公平。哪一天都有不公平的问题,因此我们哪一天也要解决问题。问题是解决了又发生,发生了又解决,我们就是这样地前进。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同志,要注意听人家的话,就是要像房子一样,经常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为什么我们的新鲜空气不够?是怪空气还是怪我们?空气是经常流动的,我们没有打开窗户,新鲜空气就不够,打开了我们的窗户,空气便会进房子里来。我们的房子是什么房子呢?是政治房子、政治工厂。开工厂就得有原料,有工人,有技师、工程师。原料为什么不够?人员为什么不够?就要想想自己的责任。有没有贴广告?广告大不大?有没有出高价收买原料?事实上原料并不要花什么钱,只要贴上“欢迎”两个字,各种原料就源源而来。所以各种各样的意见,都要让它发表,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老话,但很有意义。

毛泽东说:我们要学会听闲话,我们长两个耳朵就要听闲话。我们的党员有意见要在组织里面讲,不许在组织外面讲,这是一个原则。但是还有在组织以外讲的,那是闲话,这也是事实。我不是提倡小广播,不是要大家在七大以后去大搞小广播,我是说小广播是存在的,哪一年也有一点,我们要去听,去收集材料。这些材料无非是两种:一种是错误的,一种是正确的。正确的收集起来,错误的也收集起来,都把它当作原料。

党的七大,在毛泽东的倡导下,成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典范。整个大会充满了民主和团结的气氛。这次大会通过的文件,都是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形成的。会议进行的中央委员会选举,经过各代表团小组提出候选名单、反复酝酿、预选、提出正式候选人名单、举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程序严密,充分发扬了民主。七大修改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做了当时历史条件下最完备的规定,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条件是:(一)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向选举自己的党的组织作定期的工作报告。(三)党员个人服从所属的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四)严格地执行党纪和无条件地执行决议。这些基本条件的规定,为民主集中制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七大以来七十多年间,我们党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上,既有极其宝贵的经验,也有深刻教训。进入新时期,经过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七次代表大会,党的民主集中制制度日益完善。

从建国以后到新时期,关于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最重要的阐述有三次:第一次是1962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防止“霸王别姬”,毛泽东的阐述;第二次是1980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提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的阐述;第三次是十八大以后,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使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的阐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极其艰巨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本质,是最大限度地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和全民族的智慧,最大限度地造成党内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实行制度治党和坚持依法治国,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内在联系的两个基本方面。而制度治党,说到底是民主集中制治党。它影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全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我们要认真总结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经验教训,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积极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扎实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和理论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重读七大文献的思考

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中共七大会议上交谈。

思考之四,七大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培育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伟大继承者。我们党领导的伟大革命实践又使我们党成为中国新文化的伟大创造者。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我们党领导的伟大革命实践,这几个方面因素加在一起,培育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第一次把它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毛泽东说:中国共产党自从一九二一年诞生以来,在其二十四年历史中,经历了三次的伟大斗争,这就是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现在还在进行中的抗日战争。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产生了新民主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毛泽东说: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我们党在自己的二十四年奋斗中,克服了和正在克服着这些错误思想,使得我们的党在思想上极大地巩固了。我们党现在已有了一百二十一万党员。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抗日时期入党的,在他们之中存在着各种不纯正的思想。在抗日以前入党的党员中,也有这种情形。几年来的整风工作收到了巨大的成效,使这些不纯正的思想受到了很多的纠正。今后应当继续这种工作,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更大地展开党内的思想教育。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因此,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如果什么人有了这类弊病一定要改正,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我们的代表大会应该号召全党提起警觉,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内心自愿的原则之下,帮助群众逐步地组织起来,逐步地展开为当时当地内外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了解了的东西,广大群众也和自己一样都了解了。群众是否已经了解并且是否愿意行动起来,要到群众中去考察才会知道。如果我们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命令主义。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群众也一概不了解。许多时候,广大群众跑到我们的前头去了,迫切地需要前进一步了,我们的同志不能做广大群众的领导者,却反映了一部分落后分子的意见,并且将这种落后分子的意见误认为广大群众的意见,做了落后分子的尾巴。总之,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毛泽东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毛泽东这些话,虽然是七十多年前写的,但至今仍然是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经典论述。我们今天读来,仍然感人肺腑、振聋发聩!到党的七大,完全由毛泽东概括的,党的“三大纪律”、“三大作风”、“三大建设”、“三大法宝”,这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标志性语言,成为指引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强保障。

作风建设,无论对政党、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失掉群众、失掉政权的事实充分证明,作风松松垮垮、软弱涣散必然导致失败。我们党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到习近平,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一以贯之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亮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基本思路,坚持从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抓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顽强意志,从一开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接着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接着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接着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这一系列重大措施,具有鲜明特点,取得巨大成效。一是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点准穴位,打准靶子;二是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做示范;三是见事见人,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不搞形式、不放空炮;四是上下互动,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形成强大势场;五是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六是驰而不息,一环扣一环地抓,不间断抓,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从而切实做到了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强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全党同志一定要深入持久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尤其耐人寻味的是,毛泽东在七大上几次讲到愚公移山这则中国寓言。他的七大闭幕词题目就叫做《愚公移山》。这篇闭幕词也因此成为千古名篇。经过毛泽东的阐发,愚公移山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尽人皆知。而愚公移山的精神,则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把愚公移山的故事,同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反映了伟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的必胜信念和深谋远虑。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进一步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并据此提出了他的著名的“两个务必”思想。现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正走在强国路上。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什么叫中心?中心是指挥台、司令部,中心也是深水区、风暴眼。世界五百年来列强竞争的历史,我国鸦片战争以来的近现代史,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强大才是硬道理。国家不强大,一切都无从谈起,发展积累起来的财富也会付之东流。国家强大才能国泰民安。国家强大才能长治久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少年强则中国强。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其根本道理就在这里。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已经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现在要强起来,正处在实现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而这次历史性飞跃,同前两次历史性飞跃相比,意义更伟大,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崇高。对此,党和国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各方面准备,人民和青年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各方面准备。这也是我们重温七大文献、重温愚公移山精神、重温“两个务必”思想的意义之所在。

(李洪峰:作者系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