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史鉴今 为强军兴军注入不竭动力

作者:林孔仕 来源:央视网
2017-08-05 10:08:42

央视网消息: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回顾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用三个“伟大的历史功勋”、六个“从胜利走向胜利”和六个“历史告诉我们”,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重视历史、学习历史,他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为强军兴军征程注入不竭动力。

传承血脉 革命传统涤荡军心

纵观历史,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战;从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到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从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到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三个“伟大历史功勋”高度概括总结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奉献。

这是全新的视角,这是历史的审视,这是对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进行的新的阐述和概括。

历史是座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六个伟大力量”,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无所不胜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绵延流长的红色血脉。

7月21日,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抗联领导人周保中的东北抗日游击日记,曾经跟随支前民工参加过淮海战役的手推车,五五式元帅礼服、常服、勋章和证书,我国第一颗氢弹和第一颗空投原子弹模型,汶川地震抢险救灾战士写在挎包上的遗书,“辽宁”号航空母舰赴南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时的照片,改革重塑后新的军兵种标识……珍贵的历史文物、丰富的文献资料、逼真的主题景观,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

习近平强调,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历史 强军之路势在必行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主席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90年多前,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的解放之路浴血奋战,“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习近平说出了这一深刻启示。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深刻变化。历史昭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国家的繁荣兴盛就没有安全保障,实现民族复兴只能是海市蜃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

7月30日的朱日和,铁流滚滚、鹰击长空。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人民军队体制一新、装备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惊叹世人!

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国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逐渐树立起来,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

不忘初心 强军征程奋楫争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这既是对人民军队90年光辉历程的科学总结,又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推进强军征程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要求。

近5年来,中国的国防军备建设取得惊人成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惊艳珠海航展,一大批先进装备为蓝天守护者换上新羽;新型军舰疾速增加,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雷弹,我军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和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冲破苍穹……

90年来,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筑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中国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风雨兼程9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实践顺利推进,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文/林孔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