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咪咕数媒)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2:59:15

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咪咕数媒)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8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咪咕数媒)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咪咕数媒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杭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为实验室揭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咪咕数媒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纯等领导专家及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之后,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并根据《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于2016年4月下发了《关于申报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最终从200家申报单位中遴选出20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成立对于促进传统出版转型升级,引领融合发展方向,拓展和占领网上网下两个阵地,提高新闻出版业的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咪咕数媒)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作为全国首批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数字阅读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咪咕数媒实验室以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为依托,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传媒学院为共建单位,将基于出版融合领域的七大数字技术研究,为产业链提供可转化、可推广的数字内容供给能力,促进行业标准建立,开展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全媒体出版的创新研发,构建移动阅读新媒体内容供给新模式。

揭牌仪式上,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对咪咕数媒实验室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强调,希望实验室力争成为出版领域的开路先锋、融合发展的典范和产学研合作的榜样,通过技术、产品、模式、经验方面的创新,为浙江传媒及出版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表示,将携手共建单位,与武汉实验室、辽宁实验室等兄弟单位联手,统筹各方资源,从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架构、大数据分析三方面推进实验室技术研发,力争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出版领域行业标准建设及产业人才孵化平台;实验室学术委员主任陈纯介绍了咪咕数媒实验室的七大核心技术能力,并从推动数字阅读技术成果转化角度阐述了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思路。

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咪咕数媒)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仪式圆满结束后,各与会领导及嘉宾实地参观了实验室阶段性成果。据了解,咪咕数媒前期已全面开展了实验室之间以及实验室与行业之间的多方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互聘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联合开展媒体融合项目,与出版融合发展(辽宁)重点实验室等兄弟单位进行多方横向交流与全媒出版合作,与电信天翼阅读、联通沃阅读等运营商阅读平台共同推进行业电子书标准的研发与推广。

今后,咪咕数媒实验室将紧盯新技术前沿和新闻出版业发展趋势,围绕重点研究方向,推动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媒出版行业标准,构建移动阅读新媒体内容供给新模式,助力新闻出版产业融合与转型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