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杨宁:“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07 13:24:26

[岳阳] 杨宁:“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张脱冬

【名片】

杨宁,1984年12月生,汨罗市人。2015年,任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街道卫计办主任至今。工作上,她从不分分内分外,每天都是脚不沾地的忙,大伙都称她“管闲事的杨主任”。

【故事】

7月27日9时许,烈日似火。杨宁带着郑姣荣、宋春辉等卫计干部来到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为农民工送矿泉水、藿香正气水、菊花和红枣,为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老贺,你的血糖有点偏高,要尽量少吃甜食。”望着汗流浃背的贺年银,杨宁笑着嘱咐道。“好嘞!”贺年银顿觉心生温暖。

[岳阳] 杨宁:“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街道卫计办主任也管农民工?“计生服务应当均等化,让流动人口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健康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杨宁说,“农民工多半是外地人,我们希望通过均等化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乡般的温暖。”

在杨宁看来,计生工作不是简单的搞宣传、送药品,更多的是为群众送去关爱。针对流动人口居住、从业处所分散、计生信息变化快等特点,杨宁和同事们从摸底登记、掌握信息等基础工作抓起,按照人口性质进行分类,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临时居住人口,弄清并掌握辖区人口现状和计生工作信息。3年来,杨宁跑遍了辖区内每家每户,对特困家庭、失独家庭等情况了然于胸,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杨宁管的一件“闲事”很典型。吉家湖社区居民黄佳勇多年前做了“男扎”手术引发腰疼,怕冷,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杨宁获悉后,跑了3个月,为他争取“生育关怀”扶助资金2000元,还动员志愿者彭春喜常年对他进行帮扶。

“失独家庭更需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杨宁有一颗体贴入微的心。洞庭社区居民任桂香系失独家庭,她本人患有石骨症,多年卧病在床,一直靠弟弟照顾才得以勉强维持生活,情绪特别不稳定。杨宁一有空就去任桂香家坐坐,跟她拉家常,帮她做饭、洗衣;每次去都会买点日用品给她。任桂香逢人就夸:“杨主任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有她,我不再孤独、失望。”

小病拖、大病扛,是很多困难居民的无奈之举。45岁的汤女士被查出宫颈癌,并患有更年期综合症,情绪暴躁,因困难而迟迟没有手术。杨宁将她的情况报告有关部门,争取帮扶,多次上门做工作,要她以身体为重放下包袱。汤女士终于做了子宫全切术。杨宁又为她申请低保,并自掏腰包上门慰问她。“杨宁把民政部门的事都给‘揽’了。”洞庭街道工委书记徐佳说。

[岳阳] 杨宁:“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优生优育说起来容易,出生缺陷却防不胜防。洞庭社区女孩钟莹,出生时脑部缺氧导致脑瘫,10岁了还无法独立行走,嘴角不停地流口水,每天要更换十几个口水巾。喂饭、上厕所,她妈妈24小时服侍着。为了帮助这个家庭,杨宁自己买口水巾送给钟莹,还向区红十字会争取帮扶资金1000元。

为了降低新生儿缺陷率,杨宁这几年自学了有关染色体病、基因病、分子病、遗传病等医学知识。“学得很难,毕竟不是这个专业毕业,但多懂一点对开展工作有好处。”她捋捋头发,深邃的目光中透着睿智。

捕捞社区90后新婚居民龙伟备孕期间,杨宁叮嘱他:“一定要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哦!有些隐性疾病是毫无症状的。”龙伟觉得身体好,不会有遗传病。但杨宁还是驾车带他到计划生育服务站做了检查。

[岳阳] 杨宁:“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杨宁就是这样一次次为社区居民上门服务,避免发生因可控原因而导致的新生儿缺陷。她欣慰地告诉记者:“自我任卫计办主任以来,我们街道办没出现过一个新生儿缺陷案例。”

在别人看来,杨宁做的很多事都在职责范围外。扶贫帮困有街道专干,申请低保有民政专干,优生优育有医生指导……“尊重每一个生命,关爱每一个家庭,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份内事。”杨宁说,“不管分内分外事,能让群众从自己的工作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管‘闲事’就是我最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