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舞 黄河宫上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8-09 09:06:55

大河之舞 黄河宫上

造型独特的黄河宫。

8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的记者们离开宁夏南部山区一路向北出发,路旁风景悄然变化,从郁郁葱葱的山林行至九曲滔滔黄河水,如诗如画,风景独好。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中卫市黄河北岸的黄河宫。作为国内首座黄河水下博物馆,高度达36.9米、半隐于地下的黄河宫,犹如一颗璀璨明珠,照亮了中卫这座城。

极目远望,黄河宫独具创意的水滴造型首先令媒体记者眼前一亮。“黄河之水天上来”,唐朝诗人李白的诗词赋予这座建筑无限的创意与灵感,进而建造而成。据介绍,设计者将黄河之水凝练成水滴状的建筑形态,分为地上水滴主体建筑和地下黄河宫展厅,整个水滴就坐落于黄河宫顶上面,集中展现了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人文历史、生态生物,是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最佳场所。

“黄河人家是黄河宫的一大亮点,它展示了中国传统村落、宁夏历史文化名村—中卫北长滩村民的生活场景。场景中制作羊皮筏子硅胶人的原型,是北长滩村民、宁夏羊皮筏子制作传承人、水车打造技艺传承人—高勇老人。”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媒体记者详细参观,近距离深切感受黄河文化。

“愿母亲河,生生不息,万古奔流,永泽众生。”走出黄河宫,16字标语印入眼帘。“黄河宫深情并茂地展示了中卫地区悠久的黄河文化,真的意犹未尽,怎么看也看不够!”走出黄河宫后,来自齐鲁网的王鹏难掩内心兴奋之意。

据中卫市网信办介绍,大河之舞黄河宫景区的建设,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拉大旅游城市框架具有重要意义。夕阳西下,黄河水在阳光的反射下泛出阵阵波澜,散发出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