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救治164名伤员 重伤先运走--九寨沟县救治伤员见闻

作者:王迪、惠小勇、丛峰、谢佼 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13:25:45

新华社四川阿坝8月9日电 题:已救治164名伤员 重伤先运走——九寨沟县救治伤员见闻

新华社记者

8日傍晚10时许,记者一行9人、两辆越野车从成都出发,赶赴发生7级地震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

由于茂县近期发生山体塌方、道路中断,我们不得不绕行平武、松潘,最终在9日五点半抵达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夜幕下,医院很安静。大院里有几个支起的蓝色帐篷,一些附近的居民和游客正在休憩。外面坐着一群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年轻人,他们是自发组织起来的志愿者,半夜就已经聚集到医院,希望能帮忙照顾伤者、维护医院秩序。

据阿坝州政府新闻办消息,截至8月9日凌晨5时,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伤员都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救治。

仅仅过去一个小时,医院里就挤满了病人,很多人用纱布包着头,也有人包扎了腿和胳膊。医院里能看到很多身着绿色制服的年轻武警战士,他们正帮助医务人员抬运伤员。虽然人越来越多,但看起来秩序井然,大多数人坐在走廊的板凳或者蹲坐在地上。

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帮助运输伤员的一名年轻武警战士说:“从晚上12点开始我们就到医院运伤员了。大多数伤员都是从沟口(即九寨沟景区)拉过来的。”

多名本地居民告诉记者,九寨沟县城在地震中有明显震感,但不如九寨沟景区周边明显。

来自四川达州的27岁自驾游客吴涛8日刚到县城就赶上了地震:“晚上9点多,我们在县城附近的小餐馆吃饭。刚刚准备举筷子的时候,就开始地震了。脚下晃得很厉害,县城里突然停电了。我们运气算好的,要不是中途停下来玩一下,晚上就困在景区了。”

来自辽宁的38岁游客薄蕊正在医院等待导游的消息,她不确定能否按计划乘飞机回家。她的女儿在地震中头部受了轻伤,她从宾馆出逃避险的时候撞上了门框。

“发生地震的时候我正在景区附近的宾馆,一时间所有人都冲向附近的一个小广场。当时还在余震,酒店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给我们带到了那里。”

随后赶来的医务人员把集中起来的伤员按照重伤、幼童、轻伤三类分批送到县城的医院里。她抱着女儿坐上了救护车。

“这里民风挺纯朴的,让我特别感动。我坐在救护车副驾的位置上,能听到司机用手机跟家人讲话,他跟家人说:我没事,现在送伤员,就把电话挂了。”

据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保障组副组长、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介绍,每一个受伤人员发现后,都有医务人员立即实施救治。目前,已救治164名伤员。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及阿坝州附近地区已出动9辆救护车,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达到420余人。同时,从成都、绵阳等地调入的24辆救护车、82名医务人员,也已大多抵达震中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其中,从成都出发的救护车有9辆、医务人员41人,分别来自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等。(参与采写记者王迪、惠小勇、丛峰、谢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