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市:“创文”幸福一座城

作者:侯若志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08-09 16:05:17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创文”幸福一座城——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笔

记者 侯若志

坑坑洼洼、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身为一条条赋予鲜明传统地方特色的“文化巷”;车辆、人流乱窜、拥堵不堪的街区路口,在交警和志愿者的疏导下变得井然有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马路市场,改建为雕塑、绿荫点缀其间的街头小景;斑驳涂鸦的墙壁,粉刷成彰显正能量的文化长廊……短短几月,兰州城洁净一新,变化之大令人赞叹。

这美丽的变化,得益于兰州市正在蓬勃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巡街访巷整治环境、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清理垃圾、维持交通秩序。

“这座城市仿佛被一夜唤醒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首战告捷。”兰州市委副秘书长、精神文明办主任汪永国感慨万千。

抹掉“脏乱差”人人动手齐创建

交通拥堵、秩序混乱,街道无序摆摊、垃圾随处可见……长久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市功能配套跟不上城市发展,让兰州的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大打折扣。

为给创建奠定一个坚实基础,新年伊始,兰州市剑指城市建设及管理中经年累积的“痼疾”,从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入手,打响了三大整治攻坚战。

在背街小巷整治中,兰州市按照“一街一景”总体布局,逐步推进精品街、示范街、特色街、复古街等品牌街的建设。从解决道路破损、墙面破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问题入手,对主城区927条背街小巷逐条进行整治。其中提升改造街巷93条、重点整治344条、常态管理490条。

从兰州市区出发,过黄河铁桥,向东行百余步便到白塔山的东麓,那里有一条南北向叫烧盐沟的山谷。虽和美丽景致毗邻,但这些年由于乱倒建筑、生活垃圾,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龙须沟”,背街小巷整治攻坚让烧盐沟彻底变了模样,共清除各类垃圾1374吨,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整治。

城关区箭道巷改造以“西部往事”为主题,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历史文化底蕴、构建宜居和谐街道为目标,通过景观庭院的形式向大众展示一种新文化街景。安宁区飞天世纪新城南巷改造中,对小区外围护栏全面进行粉刷,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事、市民公约等通过剪纸、漫画等呈现。

截至目前,背街小巷重点整治类完成132条,提升改造类完成31条,常态管理类中存在的问题已全面整治完成。

与此同时,随着整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一些马路“拦路虎”“隐形杀手”不见了。兰州市加大对违法建设、户外广告的拆除、规范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92处,45.44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40.42万平方米。

全市新“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96%,取缔马路市场57条,清理河洪道垃圾淤泥19.8万立方米;中山桥桥面、南北广场、黄河母亲、近水广场、亲水平台等重点区域每天清洗;“六大出入口”沿线环境全面提升;兰州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马滩湿地公园等大型主题公园建设进展顺利,城市绿地面积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完成造林18.1万亩,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兰州市今年还投入301亿元,实施210个城建项目,包括城中村改造、停车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供热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目前已开工108项,完成投资64.9亿元。

举全力打好治堵攻坚战,以完善“139”城区道路网、“321”环城公路网为骨架,投资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加紧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3、4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启动,打通了一批市区断头路。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大幅下降到第33位。

注重内外兼修让美好幸福凸显

在城关区酒泉路畅家巷社区活动室,每天下午4点半以后,都能看到一群孩子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练书法,剪纸、雕刻葫芦等。“这是针对辖区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社区开展的‘四点半’‘假期’课堂活动。”社区主任沙燕介绍。

创建文明城市,不应该只有华丽的外表。兰州市注重内外兼修,既顾“面子”,又抓“里子”,努力让城市洁脸面、实根基,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幸福。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兰州市着力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虚拟养老院”“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等传统为民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热点难点问题。

兰州市立足社区,围绕家政服务、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内容,通过上门、小区广场、长期结对服务等方式,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2000多位空巢老人、5000多位农民工、1000多名残疾人得到经常性的志愿服务。

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有一支成立6年多、拥有5000多名义工的义工联盟,他们经常性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等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在兰州,广大市民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兰州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兰州市已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56919人,志愿爱心团队达2224个。

创建旨在为民。据介绍,兰州市今年已累计为14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保障资金2.1亿元,落实优待抚恤补助金2573万元,全市养老金发放率100%,开工建设棚改房2.3万套,建成公租房2000套,城镇新增就业近7万人,安置困难群体就业6739人,新增养老床位3200张……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兰州市还紧盯647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全市审批事项申报要件大幅减少,平均审批时限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高,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快捷便利周到的为民服务环境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