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如何 安置怎样 进展如何——九寨沟灾区救援一日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17:59:31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灾情如何 安置怎样 进展如何——九寨沟灾区救援一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8日晚9时19分许,地震突袭九寨沟。灾情如令,各方力量众志成城,吹响生命救援的“集结号”。

灾情如何?

截至9日13时10分,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地震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伤,其中重伤40人。

目前,全县17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的房屋垮塌和受损情况,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223户。灾区电力、通讯、自来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悉,8月8日当天,九寨沟景区入园3万6千多名游客,总计近6万人因地震受困。灾情发生后,消防、武警等各方力量第一时间抢通省道301景区到县城段,已有6335辆登记的私家车辆从景区离开。县政府调度70余量大巴参与游客运送,已安全转移5万余人,沟里仍有万人滞留。

截至9日1时,县内水文情况未受地震明显影响。阿坝州水文局表示,震区各监测站点水位变幅不大,初步判定暂无堰塞湖形成。目前九寨沟景区管理局正组织人员对各海子情况进行排查。

九寨沟县共有银行业机构5家、网点15个,截至9日9时,除九寨沟一家分理处外,所有银行网点已恢复正常营业,向灾区群众、滞留游客、救灾人员提供便捷金融服务。阿坝全州银行业机构启动应急预案,搭建应急便民服务点1个,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设立救灾绿色通道1个,有2台流动服务车正在赴灾区途中。

九寨沟景区官方通告,目前景区接待条件受到严重影响,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九寨沟景区从8月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九寨沟景区所在的四川省以及临近的重庆、甘肃等省市旅游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安抚、疏散景区游客,并要求旅游团队停止前往受灾景区。有游客伤亡的团队,就近妥善救治、医治、安置游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与旅行社取得联系。

救援安置怎样?

地震发生不到一小时,九寨沟景区消防大队官兵,在301省道沿线先后救出3名受伤人员,转送医院救治。

截至9日9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共收治了156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35人,目前共有10台手术在同时进行中。8时47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已为灾区病员准备27张床位。心身医学科已经做好准备后期进行心理干预。

地震发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立即了解灾情,指导地方迅速救援救治,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国家级医疗、防疫、心理专家随时待命,根据需要及时驰援。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响应、快速集结,当地消防队伍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增援力量边行进、边救援。目前,已有407名消防官兵、45辆消防车、8条搜救犬,携专业装备抵达震区,对九寨沟景区、漳扎镇、大录乡、黑河乡、玉瓦乡等区域全面搜救,已救出被困群众9人,组织疏散滞留人员3100余名,搜出遇难者遗体4具。

目前,景区老虎嘴以上地段有16名居民受困,指挥部已与他们取得联系,正在确定救援计划。另有数百名游客受困九寨天堂酒店附近,由于目前通向酒店的道路两旁塌方不断,有滚石滑落,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正努力向前推进。

据指挥部消息,由于景区滞留游客数量大,用于转移游客的运输车辆相对不足,四川省公安部门已调度90余辆运兵车、指挥车运送物资赶往灾区,力保9日内将剩余滞留游客安全撤出。此外,抗震救灾还要防范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目前震中漳扎镇及景区发现有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落石等震后次生灾害,其余相关次生灾害正在进一步摸排中。

上海市旅行社组织九寨沟游客约5000名,涉及携程国旅、上航假期、春秋国旅、驴妈妈、上海青旅等多个旅行社。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旅行网9日宣布,向震区开放两处免费房源300余间客房,可供安置受灾群众。携程旅行网已紧急开放九寨沟县受灾区域附近的免费房源,含330余间客房。受灾群众可直接前往九寨沟星宇国际大酒店和九寨沟郦湾度假酒店前台办理入住。

来自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消息,目前,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正稳妥有序进行,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处。

驰援进展如何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委、央企、兄弟省份启动应急响应,驰援地震灾区。

截至9日8时,已有20余家中央企业派出救援力量奔赴一线抢险救灾。

——国家电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赶赴灾区,及时恢复九寨黄龙供电;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开通爱心救助和寻亲热线,并开展应急抢险保通信工作,地震当晚10点,中国电信10000号开通寻亲热线,并向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优先保障阿坝地区热线接入;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航油等中央企业备足油品库存,并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抗震救灾车辆优先加注油品;

——国航、东航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此外,还有多家央企调集人员物资投入救援。中国建筑开展项目排查,安排项目员工救助附近受灾群众;新兴际华调集帐篷、应急抢险救援车辆、炊事车、医疗卫生车、净水车等后勤保障装备;华润集团华润怡宝首批1000件赈灾用水,已有500件到达政府调配中心;中国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距震中66公里,项目部首批救援队伍已奔赴震中,后续队伍正在集结。交通部、民航局启动应急预案,部署民航救灾,灾区道路抢通和救灾工作。

贵州省多支救援力量紧急赶赴灾区参与救援,贵州省地震局组成4人应急救援工作队连夜驰援震中地区,消防总队也已做好准备随时跨区域增援。重庆市地震局、驻渝武警水电部队等立即开展应急工作,赶赴震区救援。

四川省气象局发布的九寨沟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显示:9日,九寨沟县地震灾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短时阵雨,气温:16-30℃。10至11日九寨沟县地震灾区阴见多云,将有小到中雨,气温17-28℃。气象专家建议,请有关地区特别是九寨沟地震灾区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