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陇西强刮“文明风” 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作者:杨世智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08-10 13:58:59

原标题:一道美丽的风景 ——陇西县创建省级文明县见闻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张爱平

2016年,陇西县开展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探索着……

文明是一种精神

陇西人说,文明应该是一种精神,能凝聚力量引导人做一个好人。

近年来,陇西涌现出了很多“身边好人”。他们中,有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道德模范杨伟平、王凤武,优秀共产党员冯小平;有工作30多年来“舍得一身脏,换得万人洁”,全国劳动模范、甘肃十大陇人骄子马月成;有拾金不昧的好司机董明利……

陇西县以雷锋志愿服务、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措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同时,依托新闻媒体、公益广播、手机信息等载体,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广泛宣传,并作为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城乡群众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和文明县创建。为了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作用,陇西县还组织马月成等道德模范、陇人骄子、身边好人走进道德讲堂,宣传弘扬善行义举,推广传承优秀文化,凝聚起全县上下共建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陇西县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十大陇人骄子2人,省、市道德模范8人。县上还评选表彰道德模范25名,表彰了一批“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协警(协管)”,培育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文明是一种温度

陇西人说,文明应该是一种温度,让所有人感到温暖。

去冬今春,陇西县开展了以“三讲四送五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解决了群众缺致富技术、缺健康医疗知识、缺精神文化产品等突出问题,评选培养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农村党员和驻村干部、县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

同时,全县开展了“公民素质提升十大行动”,推进文明理念普及、文明交通整治、文明旅游出行,文明餐桌整治、文明示范创建、宜居环境打造、诚信践诺、模范引领、志愿精神弘扬和网络文明传播,公民素质到得明显增强。全面实施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引导群众转变炫富攀比、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观念。全面开展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出了晒家风传家训讲家规、传唱村歌唱响文明等活动,带动了向善向上的民风村风,凝聚起积极向上、崇善爱美的强大正能量。

此外,陇西里还引导全县志愿者注册成立陇西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文艺下乡、医疗服务、交通劝导、环境保护、心理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文明是一种环境

陇西人说,城镇的文明程度,不仅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人文景观,还取决于营造出来的环境。

“陇西变化太大了!变得干净了,变得整洁了,变得文明了!”不久前,一位在外工作的陇西人回家探亲,一下火车,便发出这样的感叹。

陇西县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中心城区“垃圾落地15分钟内保洁”精细化作业方式,使城区清扫保洁率达到98%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城区河道、背街小巷及城乡接合部定期清扫保洁长效机制,使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全县日均垃圾清运量达到160吨,同比增长33%。同时,县里投资380多万元的城区交通信号灯、地埋式垃圾箱、主街道行道树树池“三大亮点工程”提升了陇西形象。此外,陇西县还开展了310国道两侧汽车维修点专项整治等一系列集中清理整治活动,拆除楼顶广告牌104块,拆除护栏广告675个、灯箱广告95个,清理小广告2万余条;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四清三化五改”工作,让农村更美丽、乡风更文明。

近日,陇西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县”荣誉称号。在这里,文明其实是一道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