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冷锋 ,让“蛙人”特种作战揭开神秘面纱

作者:徐绿山 刘坛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0 14:03:08

最近,电影《战狼2》燃爆了!影片一开始, 吴京饰演的“战狼”冷锋与恐怖分子水下格斗的镜头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然而,许多观众并不知道,此时“战狼”冷锋运用的战术技能来自于“蛙人”特种作战。这组镜头,实际上为我们揭开了“蛙人”特种作战的神秘面纱。

“战狼”冷锋 ,让“蛙人”特种作战揭开神秘面纱

“蛙人”,常被各国军队用作“撒手锏”。他们往往在最关键的时刻给敌人致命一击!不管是小组作战,还是单兵作战,只要“蛙人”出击,就会令人不可小觑!下面,笔者就带你走进这支神秘部队,看看他们都有哪些特殊本领。

“蛙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早期的潜水活动。古代军队打水战,就经常派遣水性好的士兵憋气潜水、携带简单锋利工具攻击水面船只。《水浒传》中的“浪里白条”张顺,就多次带领梁山众兄弟打赢水战。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潜水在军事上的应用越来越多,专门的“蛙人”作战部队应运而生。一战时期,“人间鱼雷”潜水器的发明,将“蛙人”迅速推向历史舞台。意大利海军最早将鱼雷成功改装成“蛙人操纵鱼雷”,从水下秘密潜入波拉港,在舰艇上成功安放炸弹,最终炸沉了奥匈帝国21000吨级的“乌尼提斯”号战列舰,震惊世界。

战争让“蛙人”成熟起来,也让“蛙人”披上了“水下幽灵”的面纱。世界各国军队加快了对蛙人部队的培训和实战使用,同时也加大了对“蛙人”装备的研发力度,各种功能强大的潜水衣、潜水镜、氧气瓶、特种武器等不断开发出来,让“蛙人”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蛙人”可不是你想当就当。各国军队选定“蛙人”都有严格标准。身体条件至少达到潜艇合格,体能、心肺功能、心理素质必须非常优秀,有的国家要求更苛刻,几乎达到航天员的标准。“蛙人”水性必须很好,水中憋气时间、裸潜不换气游泳距离都要达到极高标准,保证在水下遇险没有装备保护时,也能顺利脱险。

具备这些条件之后,“蛙人”还要经过专门科目训练。越南、新加坡“蛙人”训练时,都要经过一个所谓“地狱周”,在这一周时间里,学员每天几乎不能闭目休息,体能与精神状态都绷到极限。“蛙人”训练系统而严格,不仅有抗压、水中格斗、特种武器使用等基础科目训练,还要重点进行水下搜索技能训练,学会使用导航设备,能够在各种水文条件下准确找到目标。同时,由于“蛙人”所处水下环境复杂,还要学会水下救生和互救技能。具备了上述这些本领后,“蛙人”才能被赋予各种任务。

“蛙人”的实战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侦察渗透。“蛙人”配备夜视仪、防水背包、特种匕首、水下突击步枪、夜光指针罗盘、水下通讯器材等装备,由潜艇运送或者搭乘“蛙人”运载器,潜入渗透到目标周围,对港口设施、舰艇数量、兵力部署摸查。“蛙人”可以在舰艇上贴放定位系统,在港口布放水文侦听设备,搜集各种情报数据,有些设备还可以窃听港口内通信。“蛙人”熟知在各种洋流、水文环境下,对危险情况的处置,有效规避敌方“反蛙人”系统探测,反侦察能力极强。有报道称,近日,美国海军就在诺福克海军基地遭遇了“蛙人惊魂”事件,他们紧急出动直升机和舰船对区域进行搜索,却一无所获。可见,“蛙人”渗透带来的威胁极大。

第二是突击破袭。“蛙人”部队携带特种装备,破坏力极强。比如“蛙人”的匕首,不仅锋利,轻松割断海底绳索和水草,而且防锈防磁,即便遇到水底爆炸装置,也不会引发爆炸。“蛙人”装备的呼吸器不会产生气泡,水下行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了这些设备,“蛙人”就能深入到敌方港口,破坏敌方港岸设施;对敌方舰艇、岛礁、锚地发动突然袭击;进行水雷和反水雷作战等等。据悉,越南“蛙人”就曾在越南战争期间立下赫赫战功,把美军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只炸毁,一时间令美军谈“蛙”色变。

第三是清障反恐。登陆作战中,大规模舰艇部队输送兵力前,“蛙人”都会出动。他们要遂行包括排除海里和陆地上的地雷,定点爆破水下障碍物,为空中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指引目标、消灭敌人岗哨等尖刀任务。1943年,美国成立海军战斗爆破队,作为登陆部队先遣队,对敌岸滩头扫雷和破坏工事。在诺曼底登陆作战中,为登陆舰、坦克扫平道路,战绩卓著。可以说,“蛙人”是一支非常重要的作战力量,他们的作用至今也无人能够取代。另外,随着各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许多国家开始把“蛙人”部队用来执行反恐作战任务。比如,美国“海豹突击队”就曾成功狙杀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

如今,世界各国军队都把发展“蛙人”部队作为重要任务。美国“海豹突击队”、德国“KS战斗蛙人队”、法国“尤贝尔”以及以色列的“吸血蝙蝠”突击队等都是战斗力精悍的精英部队。为了培训“蛙人”,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的训练基地,有些还成立了专业的培训院校。

可以预见,随着水下作战平台、“蛙人”输送器等特战装备的不断发展,“蛙人”部队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当然,各国军队“反蛙人”的任务也会越来越艰巨。

(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徐绿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中尉刘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