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公平正义“破浪前行”

作者:李卿晓 来源:新华网
2017-08-10 20:09:37

李卿晓

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传承的精神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法治风帆始终高扬。党中央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新境界。

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得到依法治理,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更严密的维护和保障,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呼格案、陈满案等一批冤假错案依法得到纠正,法治力量进一步彰显;一大批基层矛盾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并妥善解决,“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进一步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社会厉行法治、诚信守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领域各项工作协调开展、同频共振。刑法修正案(九)、慈善法、民法总则等一批良法、善法密集出台,科学民主立法硕果累累;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促进执法水平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路径明晰;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遵法守法日益成为全民共同行动……依法治国各个环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从宣示“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党中央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形成一系列建设法治中国的新理念,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找到了有效方式,有力指导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司法规律,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回首过去,法治建设硕果累累,步履铿锵;展望未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中国仍将继续以依法治国为依托,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法治的阳光照遍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公平正义“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