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的救援

作者:钟群、王迪、杨迪 来源:新华社
2017-08-10 21:27:29

新华社四川九寨沟8月10日电 题:“生命通道”的救援

新华社记者钟群、王迪、杨迪

见到李定勇时,他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黝黑的脸显得有些疲惫。

李定勇今年30岁,是松潘县武装部的职工,曾参与过汶川大地震的救灾,也参与了茂县泥石流灾害的抢险。

松潘县城距离震区约80公里,离九寨黄龙机场约30公里。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机场到灾区的301省道多处塌方,通行受阻,有游客被困。李定勇和70多名战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疏通转运游客的“生命通道”。

由于地震能量较大,弯曲的省道上到处都是倒塌的树木和塌方体,许多地方的路基都已被压垮,车辆通行十分困难。“当时省道上很多地方还在塌方,随时都有落石。”他说。

为了疏通道路,挽救生命,李定勇和19名战友决定带着手电筒,徒步探路。

“当时省道附近有一个旅游村,大约有40多名游客,我们在附近救出了几名伤员。”他说,在村子附近的道路上还有两辆已被巨石砸得变形的旅游大巴。“我们小心地进入已被压得不成形的大巴,希望能救出游客。”

进入大巴的那一刻,李定勇的心揪了起来。他和战友们最后从大巴里背出了两具遇难游客的遗体。

在堵塞最严重的路段,塌方体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李定勇和战友们看准时机,等塌方点稍微稳定的时候,护着彼此从巨型的塌方体边上冲了过去。

由于前往九寨沟景区的省道被落石渣土堵塞,从8日晚上12点开始,李定勇和战友们徒步走了60多公里到达灾区,一路搜救伤员,搜寻失踪的车辆,直到9日上午11点才到达灾区。

和李定勇一样,四川阿坝特警二大队的大队长马悌也是此次九寨沟地震的救援力量之一。地震发生后,33岁的马悌与80余名战友从阿坝的马尔康镇出发,前往震区解救被困的游客。

在通往震区的301省道上,马悌和战友们在一个酒店附近的林场发现了150多名被困的游客,其中两人重伤,八人轻伤。由于地震导致附近的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联络,大部分人的情绪都十分焦躁不安。

“有的游客在哭,还有的游客非常激动,说要带着行李自己走出去。”马悌说。

为了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马悌一边安抚游客,让大家保存体力,一边用对讲机和后方联络,告知目前的状况。

最后,马悌和战友们决定带着游客前往转运点。

“我们把游客分成30人一批,每五分钟带一批从林场出来,越过一系列塌方体,最终到达转运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所有旅客都被成功转运。

“很感激我们的武警战士!”一名被救的游客激动地说,“他们把我们一个个背出来,给我们伤员喂水喂饭,他们围成人墙让我们通过塌方的地方,没有他们,我们不知道怎么走出来!”

马悌说,转运过程中他最难忘的是战友之间的团结、不放弃的精神。“中途我的脚崴了三次,每一次战友们都在左右搀扶着我走,在大灾难面前,我们军人展现了齐心协力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