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护航——九寨沟震区公安交警群像扫描

作者:吴光于 来源:新华社
2017-08-11 10:05:51

新华社成都8月10日电题:为生命护航——九寨沟震区公安交警群像扫描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8月8日上午,四川高速公路一支队十二大队负责人侯一的妻子刚生下女儿,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灾情发生了。

眼看着新闻里灾情在不断刷新,侯一告别病床上的妻子,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孩子,当晚便返回大队,带领着民警们赶到了设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上的交通应急救灾管制点上。

“原谅我无法再陪伴你们。使命的召唤让我必须回到自己的岗位,7.0就是命令!请原谅我是警察!”直到10日中午换班短暂休息,侯一才来得及更新一条微信,表达对妻儿的愧疚之情。

何小刚是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二支队一大队副指导员。8日21时19分,何小刚感觉到了一阵摇晃,扭头看病床上的母亲睡得仍然香甜,他起身后又静静躺下。

21时28分,他的接警专用电话骤然响起,他赶紧走到病房外。“马上归队,九寨沟地震!立即投入抗震救灾保通保畅!”面对召唤,何小刚没有一丝犹豫。等他回到病房时,母亲打开灯,斜躺在床上说:“老大,赶紧换你的警服,走吧。”何小刚没有作声,迅速地换上警服,再三回头看了又看,就大步消失在漆黑的夜色里。

当晚,有无数个何小刚和侯一。面对灾情,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迅速返岗。“眼看着更多的人正在遭遇妻离子散,我怎么可能坐得住?”一些受访干警说出同样的话。

远端分流、核心管控。四川省交警总队在震后第一时间下达了对九黄线全线实施交通管制的指令。

在成都,8月8日23时53分,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启救灾专用通道。8月9日零时33分,支队在成都市区对前往成绵高速方向车辆进行分流,确保生命通道的绝对畅通。

与此同时,阿坝州公安交警分别在汶川高速公路出口、茂县国际饭店、茂县两河口、松潘川主寺、若尔盖热当坝、红原安曲、小金猛固桥、马尔康西洞口、九寨沟县双河设置交通管制点,实施远端分流、中端控制,要求社会车辆禁止向九寨沟方向通行,并对车辆进行劝返和建议绕行。

在九寨沟沟口、九寨沟县城等区域,交警疏导交通、帮扶群众,一些女交警还主动承担起对老弱病残、情绪激动的群众进行心理安抚工作。

从绵阳前往九寨沟,穿过黄土梁隧道就是阿坝州的勿角乡,当地早上气温只有10摄氏度,由于集结出发时间仓促,绵阳交警支队很多交警顾不上多拿一件衣服。第二天6时到达时,他们顾不上长途奔袭的疲惫,笔直地站在寒风中开始了疏导工作,救护疏导近千人。

9日救援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6万余名游客和居民,通过四川境内唯一的“生命通道”九黄环线平武东线转道绵阳分流或至成都。

飞石、塌方、滑坡危险的路段,已一夜未眠的交警迅速投入巡查、执勤,护航群众平安撤离灾区。

10日上午,震区一路段发生滑坡。交警总队“动中通”通信车冒着危险,前行十多公里将现场情况回传至总队指挥中心。

据四川省公安厅统计,截至8月10日21时,在公安交警部门的保驾护航下,累计13000多辆车辆已向松潘、广元、平武、甘肃文县方向平安转移疏散,超7万游客、务工人员平安离开灾区。目前,九寨沟灾区道路秩序井然,车辆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