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寻求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杨 飞 来源:新华网
2017-08-11 22:02:37

杨 飞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方向正则思想明,思想明则行为端。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老问题与新问题交织,不同领域矛盾相互叠加,各种文化交流、交汇、交融、交锋,思想意识争锋形势愈发严峻。特别是中国网民数量已经多达7.51亿,规模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网络普及使得舆论生态更加复杂多变。但是,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都不能旁落,导向决不能偏离。

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性原则坚定和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守,这块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真实和理性的东西少了,谎言和谬误就会丛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把方向,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共同思想根基。

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全党参与,才能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全党动手,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意识形态工作绝不是宣传部门一家之事,必须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筑梦中国征程中,全党上下就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思想共识的国家只会散沙一盘。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伟大事业。高举信仰的旗帜,高扬信念的风帆,寻求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凝聚力,共同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作者为党史军史学者,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