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对症下药”

来源:央视网
2017-08-13 14:26:4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密集发布,放宽外资准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外商直接投资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5月11日,嘉宾为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奠基。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在浙江舟山,美国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在进行桩基作业,8月底将全部安装完毕。

波音737有大约600万个零部件,飞机制造业带动相关产业非常广泛,而舟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胜出,除了区位和资源优势,还和浙江获批设立国家自贸试验区这项新政密切相关,放宽跨国公司一系列管理准入条件,为波音零部件等配套企业落户自贸区带来了便利。

今年,自贸试验区数目由4个迅速扩围为11个,于此同时,一系列外资新政相继出台,6月5日,适用于11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发布,与上一版相比,一举取消了10个条目、27项外资市场准入限制措施。仅仅20天后,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炉,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比上一版目录,大幅缩减了限制性措施。

降低门槛,放宽准入,一系列的外资新政让中国再次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2.3%,在实际使用外资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1%,尤其是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幅更是达到了178.9%、149.4%。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管得好。就在近日,《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正式批复,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北京进一步深化开放,90%的改革将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表填报,一窗受理”,首次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的一体化办理,原先需要往返两个部门,准备两套繁杂资料的手续,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完成,这让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一家德资企业的负责人,感到出乎意料。

从企业跑路变成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跑路,使企业在商务备案环节减少重复填报事项达45%。而全国首创的“双积分”信用管理,让守信用的外资企业在开办企业、获取信贷等五个方面,能得到24项便利服务。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便利度近三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