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对金砖四国贸易持续走高 7月出口值创年内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16 14:48:51

中新社厦门8月15日电 厦门海关15日披露,今年前7个月厦门市对中国以外的金砖四国进出口26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5.6%。其中,7月出口16.7亿元,同比增长28.6%,出口额创年内新高。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厦门今年以来和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四国贸易往来持续走高。

厦门对金砖四国贸易持续走高 7月出口值创年内新高

资料图:厦门岛外集美区发展迅猛,原来的渔村走向开放前沿。王东明 摄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厦门和金砖四国的外贸总值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174.9亿元,同比增长57.1%;出口90.4亿元,同比增长27.5%。

厦门海关人士分析指出,巴西成为厦门对金砖四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7个月厦门对巴西进出口82.8亿元,同比增长20.8%,占同期厦门市对金砖四国外贸总值的31.2%。

与此同时,厦门对南非外贸则增长最为快速,厦门同期对南非进出口55.8亿元,同比增长1.1倍。

从厦门与金砖四国的贸易商品来看,今年前7个月,厦门市自金砖四国进口铁矿砂35.5亿元、同比增长17.5%,铬矿砂7.2亿元、同比增长5.4倍,锰矿砂3.7亿元、同比增长2.4倍,三者合计占同期厦门市自金砖四国进口总值的26.5%。此外,大豆、纸浆、锯材等也是厦门进口的主要商品。

出口方面,厦门对金砖四国的机电产品出口呈现大幅增长,前7个月共计出口40.1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出口液晶显示板8.8亿元,同比增长1.9倍。而厦门对金砖四国出口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延续反弹势头,其中出口服装16.9亿元,同比增长20.4%;鞋类5.6亿元,同比增长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