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从严治党镌刻时代新篇章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8-16 19:23:49

完善制度,织密从严治党制度之网。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先后印发,进一步织密了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1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刚当选总书记,他就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着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

反腐倡廉,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反腐惩恶、正风肃纪。“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五年来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通过五年来的反腐败斗争,目前已经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独特印记。

坚定理想,提高自我净化完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不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亦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完善制度,织密从严治党制度之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先后印发,进一步织密了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可以说,通过五年来的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把党建设好,进一步汇集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我们已经镌刻下了时代经纬。而今行走在共筑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全党同志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