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用“热爱”坚守一线 李志瑶创造航天工业奇迹

作者:杨艳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8-17 15:03:42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杨艳)李志瑶是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锻造生产第一线的普通一员,他默默地在锻造一线干了三十余年,从一名锻工成长为工段长、国家高级锻造技师、全国劳模、首席技能专家。

作为一名国家高级技师,他有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对各种材料锻造特性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曾参与多项新工艺研究,其中安装边整体锻造、低压涡轮轴整体锻造、地燃机用大型盘件轧制三项工艺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他参加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发动机用新材料的研制工作,如GH4169、GH141、TC17、Ti2AlNi、Ti40等,并且在试生产中为各科研院所的专家提出不少建议,为这些材料早日实现工程化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用“热爱”坚守一线 李志瑶创造航天工业奇迹

2016年“李志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肖坤摄)

“干一行,爱一行”,用来形容李志瑶正贴切。锻造工艺不仅靠的是“打铁过硬”的工夫,还要熟悉各种新型材料。李志瑶说,他头脑里装有上百种材料的属性信息。而李志瑶开发的10多种新材料锻造工艺,也成为中航工业集团的标准工艺。

1984年,李志瑶从技校毕业来到安大航空锻造厂当上了学徒工。也就是从那时起,李志瑶就与火炉、锻机和金属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进厂前五年,学徒工必须通过手工锻造这一关。

“从炉子里面拿出来在锤子上超不过一分钟,就得回炉,有些工艺干快了也不行,干慢了也不行,手上被烤得全是水泡。”李志瑶说,干这个就是要准备好吃苦的。

在外行看来并不复杂的打铁,在李志瑶的眼中,却有很多窍门。他说,关键是要凭眼睛去看,看温度、颜色的变化。拿出来是亮白色的,就是1150到1120多度左右。靠着勤奋和认真,李志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5年学徒期满,他也顺利走上了大型锻造机的控制台。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用“热爱”坚守一线 李志瑶创造航天工业奇迹

李志瑶的工作环境常常在高温下(图片来源:贵州新闻联播)

2003年,安大公司接到某重点型号歼击机零部件的生产任务,厂里组织了攻关小组,李志瑶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这批零部件采用贵重金属加工,控制原料消耗就成为关键。经过仔细测量、精心计算,李志瑶把圆形件冲压削切后,中间所剩余的原料,又用来加工其他小型部件。仅此一项,李志瑶就为企业节约成本380万元。当年,李志瑶不仅获得了整个集团的最高的表彰,也获得了当时全国的一项专利。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安大公司各项生产任务十分紧张,要保配套、保品种、保项目,因而急件产品特别多。作为分厂乃至全公司主要生产工段的工段长,李志瑶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完成好每项产品、每项急件,他带领全工段同志奋战在1250吨水压机、Φ1800mm扩孔机生产线上,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和锻造才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创造了单月产值突破5000万元的记录。

安大公司针对重型燃机制造所需的两大核心关键件压气机盘和涡轮盘锻件的制造瓶颈难题,开展了盘形锻件轧制技术研究,李志瑶和同事们一起集体攻关,日日夜夜通过对3米轧环机进行轧盘装置的改造,实现了使用轧环机进行轧盘的技术突破,在国内首次成功轧制出了普通材料和不锈钢材料的盘形锻件。该技术的研制成功,解决了重型燃机制造所需的大、重型压气机盘和涡轮盘锻件国产化制造的重大难题,摆脱了国内燃机生产大型盘锻件受制于人的局面,提升了国家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对推动我国锻造技术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用“热爱”坚守一线 李志瑶创造航天工业奇迹

李志瑶2013年2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肖坤摄)

李志瑶和同事们在科研课题攻关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基础,多次成功地完成了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尤其是在各种高温合金、钛合金锻造的研发及应用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当被记者问到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能在高温、日夜工作中坚守几十年,李志瑶说:“就是热爱这个行业。”

他用“热爱”坚守一线,以骄人的业绩、优良的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