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21:44:43

8月17日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Q1财报显示,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9%。如此大的体量上还能保持快速增长,与天猫服饰、快消食品、3C数码手机等核心行业增长强劲有关,新零售战略快速推进下,天猫显示出增长惊人爆发力与长期耐力。

在各行业中,除了天猫服饰以近八成市场份额一骑绝尘外,天猫在处于领先地位的数码家电手机和快速消费品行业亦显示出超强增长,两大行业在本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50%和57%。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当晚的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很高兴地看到阿里积极的市场和用户运营策略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烈响应,阿里将继续把扩大天猫在B2C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强化领导地位作为首要目标。

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经济的先进商业机制所带来的优势,将核心电商业务创造的利润不断投入到品牌建设,新用户获取,物流服务和售后服务体验等方面,继续为强化市场领导地位而努力。”张勇说。

对于阿里巴巴尤其是天猫的超预期增长,以及市场份额的加速领先,资本市场给予热烈反馈,盘前大涨超7%,股价破170美元。

天猫快消3C布局未来引领增长

从此前第三方公布的市场数据来看,天猫在两大行业的出色表现受惠于布局未来。8月15日,全球最大市场调研机构之一的捷孚凯(GfK)最新报告显示,智能化、时尚化、个性化、定制化是3C家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而天猫已成为引领3C家电行业升级的第一平台。

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GfK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一级能耗空调、大容量洗衣机、多门冰箱、55吋大屏电视等“趋优消费”热门品类,在天猫增速分别为795%、349%、210%、114%,均达到整体在线增长率的2倍以上,这是天猫引领行业增长抢占未来的关键。

 

天猫618期间,天猫服饰汇聚国内外千余大牌,3C家电品牌更是推出大量核心尖货放量供应天猫。其中,手机类目开场仅12分钟就打破去年7小时的成交额。荣耀、索尼等品牌更是同比增长超过400%。

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在快速消费品方面,通过与全球品牌不断加速合作,天猫在美妆、母婴、生鲜、食品酒水等核心业务均保持强劲增长。

近日,天猫快消商超业务宣布启动北京中心战略。通过专享城市平台,为北京消费者提供专属的商品和服务。目前,天猫已在北上广深杭等11城开通专属的“城市频道”,基于天猫海量消费者数据、本地化商品运营数据,为各城市消费者提供专属商品、智慧推荐和专享补贴。

城市化深度运营的背后,天猫在物流、供应链端的优势正不断凸显。在生鲜领域,天猫完成对易果生鲜的3亿美元投资,资金主要用于供应链和冷链仓配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猫生鲜将普遍实现“朝发夕食”。

在非生鲜领域,天猫超市已拥有17个专属仓,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可实现全国1000多个区县的当日达和次日达。今年,天猫超市还将增加70万平方米专属仓储面积,年底前仓库数量有望达到30个。物流能力的不断提升,让天猫超市率先推出“包邮不限重”,已成为行业的服务标配。

此外,天猫还联动盒马、苏宁、银泰、易果生鲜以及众多品牌合作伙伴,在北京率先启动“三公里理想生活区”计划,为消费者提供基于位置以及线上线下贯穿的全方位“理想生活”。

“天猫速度”背后的新零售布局

在这些“天猫速度”的背后,新零售战略已成为强大的引擎。线上线下全面增长为天猫迎来长期利好。越来越多全球大牌将天猫写入财报,包括欧舒丹、耐克、格力、美的、海尔、安踏等品牌,都在财报中披露了电商业绩,并频频提及在天猫的增长亮点。比如耐克在近期财报中称,将持续加强与天猫联手力推新零售。双方将就智慧门店等领域展开系统性合作。

以家电领域为例,受惠于天猫海量的消费数据,美的、海尔等大牌已成功孵化出百亿级的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国民家电”美的今年7月在官微宣布,率先在天猫平台销售突破百亿元,双方将携手冲击年度200亿的家电行业新纪录。

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新零售同样是快速消费品领域销量增长的“隐形推手”。今年上半年,天猫相继推出无人零售店、无人口红售卖机、汽车自动贩卖机等无人零售业态。天猫联合玛丽黛佳共同打造的无人口红售卖机先后在杭州、成都等地亮相引发轰动,一天卖出相当于线下专柜一周的口红销量,成功推动国货品牌销量创新高。

天猫快消3C两大行业Q1增长均超50% 阿里CEO张勇:天猫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强化领导地位

从早期的小试牛刀,到今天的全面开花,天猫新零售战略已在家电和快消等领域展示出惊人的商业力量。

对此,张勇在分析师电话会中表示,阿里在B2C业务继续扩大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将在新零售领域继续尝试各种商业创新和变革。如在以大数据驱动的人货场重构的“新零售”战略思想下,创造出盒马这样新的零售物种。

张勇以盒马等新业态为例,进一步阐述说:为了实现新零售,你必须跳出原本对零售的概念,去突破既有的线上和线下的各种模式。新零售不是从线上到线下,也不是全渠道营销,而是一种为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巨大价值的全新零售业态。盒马是一个全新的独特的新零售样本,为消费者带来传统业态无法提供的价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