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

作者:罗童方 来源:中国报道
2017-08-18 15:32:48

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厦门将成为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

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

这是因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即将在厦门举行。

现在作为东道主的厦门,正紧锣密鼓地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作筹备工作。

作为继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引人注目的主场外交活动,中国将全面推进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

那么,此次厦门金砖峰会到底有哪些精彩看点呢?下面就让报道君给你数一数:

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

Tip 1:峰会主题承前启后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议题概念文件《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和合作重点》披露,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10年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09年“金砖四国”第一次首脑会晤,再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机制建设、互联互通方面取得新成果,在务实合作、共同发展方面迈上新台阶,在全球治理、共迎挑战方面结成好搭档。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已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长到23%,占全球贸易总额比重从11%提高到16%。2016年,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近40%。金砖合作机制从成员国间经济、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到积极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真正在全球治理变革中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Tip2:重点议题惹人关注

促发展 同应对 夯实民意 推进机制建设

具体说来,这四个方面主要是:

第一: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应加强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促发展,就是要通过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来带动五国共同发展,从而使每一方都能从金砖国家这个整体的发展中受益。

第二: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金砖国家应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

同应对,就是共同肩负责任,共同应对挑战。金砖国家重视五国之间的合作,更呼吁世界各国之间的国际合作。金砖国家关心国际事务,努力推动国际格局向着更合理的方向的完善,携手世界共同应对挑战。

第三: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金砖国家应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夯实民意,就是更加广泛的开展民间活动,在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相互交流,在经济政治等领域的合作之外,使金砖五国人民能够接触和了解相互之间的文化,从而加深情感,巩固友谊。

第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应完善合作机制,为各领域合作提供保障,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推进机制建设,就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架构,使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加明晰便利,通过机制平台进一步实现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Tip3:峰会使命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今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开启了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5个金砖新兴国家曾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这次中国又作为主席国,担负着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新活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使命。

8月2日闭幕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上就表示:“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意义十分重大。经贸部长会议成功收获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好头。”

可以说,历经10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开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金砖国家之间将加强协调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相应,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定将行稳致远,打造新的“金色十年”。

厦门金砖峰会硕果可期,必将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

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

Tip4:历届峰会硕果累累

从2009年首次召开至今,金砖国家一路走来硕果累累。今年在厦门的峰会又将取得哪些成果,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第一届:

2009年6月 俄罗斯 叶卡捷琳堡

正式启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第二届:

2010年4月 巴西 巴西利亚

发表《联合声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第三届:

2011年4月 中国三亚

新成员南非加入,金砖四国开始变为金砖五国,通过《三亚宣言》。

第四届:

2012年3月 印度新德里

发表《新德里宣言》。探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签署了两项旨在扩大金砖国家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的协议。

第五届:

2013年3月 南非德班

发表《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首次举行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

第六届:

2014年7月 巴西福塔莱萨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为中国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发表《福塔莱萨宣言》。

第七届:

2015年7月 俄罗斯乌法

发表了《乌法宣言》及其行动计划,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

第八届:

2016年10月 印度果阿

通过《果阿宣言》,签署了农业研究、海关合作等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和文件。五国同意进一步推动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合作、税收体系改革、海关部门互动等,并探讨设立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可能性。

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

Tip5:五色会标蕴美好寓意

根据峰会官网的解释,会标的主图案既是鼓满的风帆,也是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既象征五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未来,也有着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深刻寓意。

会标图形既同“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会晤主题相呼应,也体现了举办地厦门的海洋文化特色。图案下方嵌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BRICS”,年份“2017”,中国英文名称“CHINA”和红色中国印。

印章用中文点明了中国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与英文“CHINA”相辅相成,且采用古字体大篆,有着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2分钟看透∣厦门第九次金砖峰会五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