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环境“巢” 引得企业“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08:52:33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愈发加剧,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招商引资多寡,决定着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往往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谁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谁就能招来更多资本、引进更多企业,更好地发展实体经济。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我国的营商便利度近三年在全球排名跃升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更是跃升31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也显示,中国在经济表现和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这些数据,是中央政府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他们最迫切需要的,往往不是政府补贴或政策扶持。如何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呢?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提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个更加公平和规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又有充足的信心。

着力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治环境对营商环境的影响是直接而实在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能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我国目前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阶段,需要这股正能量给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激发企业创新信心,点燃干部干事热情,使经济发展充满活力。这也启示我们,净化政治环境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

着力为企业创造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城市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好的环境吸引力就大,不仅能吸纳外地的资源,也能留住本地的资源,可以说,优美的城市环境既是“城市名片”,更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这就要求我们竭尽全力、凝心聚力提升城市魅力指数,让有形的风景在眼前流动、无形的风景在心中流淌,让企业和人才能够在这些城市扎根。

着力为企业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一个地区如果没有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基础,难以形成吸引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积聚的“洼地效应”。因此,要紧紧抓住企业这一服务对象,扭住“放管服”改革这个重点任务,做好审批“减法”和服务“加法”,持续壮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做大市场蛋糕,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可以吸引项目落地,凝聚企业创业,汇集各方资源,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的切身感受好了,获得感提高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就水到渠成了。(陈昭晖)